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实习生 吴绍锋 通讯员 鲁亢 邵尤斌)昨日上午,随着花果山公园至花都广场区间最后一节轨道完成焊接,广州地铁九号线(高增至飞鹅岭)一期宣告全线长轨贯通。广州地铁表示,目前九号线一期的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各站点已全面开始机电施工、公共区装修,全线机电安装总体进度完成75%,全线计划在9月底移交进行运营调试,年底即可开通试运营。

  9月底开始运营调试

  昨日上午,记者在九号线一期花果山公园至花都广场区间看到,随着中铁二局指挥人员的一声令下,移动焊轨机精准完成对位,伴随着四处飞溅的电火花,九号线一期轨道宣告全线贯通。据悉,这是继隧道贯通后完成的又一个关键节点工程,为九号线一期今年底建成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州地铁表示,目前九号线一期的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全线机电安装总体进度完成75%,计划在9月底移交进行运营调试,年底即可开通试运营。

  据地铁集团九号线一期机电负责人林勇介绍,九号线一期轨道工程起于岐山车辆段,止于高增站,铺轨长度约41.3公里。

  未来可换乘三号线、八号线北延段

  据了解,九号线一期飞鹅岭至高增段全长20.1公里,设飞鹅岭、花都汽车城、广州北站、高增等11座车站,其中,广州北站与远期八号线北延段换乘、高增站与三号线换乘。

  据悉,九号线一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开通试运营,线路覆盖白云区、花都区,建成后将为花都等外围组团的发展和区域经济的协调共进铺平道路,对支撑广州市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因九号线一期穿越花都区城中心,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线路开通后列车运行期间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全线在累计7.78公里的敏感区域铺设不同等级的减振道床,以达到减振降噪效果。减振效果最高达到17分贝以上。住在花都的市民梁小姐说,“等了好几年了,终于可以从花都坐地铁去市区了。”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