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漫漫路,需要健康来陪护, 你的健康就是我的使命。”这是广东援藏医疗卫生工作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近年来,广东安排医疗卫生对口支援林芝地区资金共14361万元,安排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项目33个,林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书记仓琼说,广东还派出医疗卫生人员数百名,创新了“院包科”模式,提升林芝医疗水平,还培养了许多“带不走”的人才。广东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医疗卫生人员谱写了一曲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奉献之歌。

到藏民家巡诊。(广东援藏医疗队供图)到藏民家巡诊。(广东援藏医疗队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何丽平

  2小时抢救 高危产妇脱险

  6月9日黄昏,来自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的援藏队员正在吃晚饭,突然接到林芝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称一名产妇羊水II度混浊、胎盘早剥高危产妇分娩需要帮助。

  产科副主任医师黎云、新生儿科副主任医师王俊平、主任护师潘继红、主管护师胡婷二话不说,放下饭碗,火速赶去。幸运的是,新生儿情况良好;不幸的是,产妇一身湿冷,烦躁不安,子宫收缩欠佳,出血量多达800毫升且在持续,血压已低至74/39mmHg,心率高达104次/分,出现了休克早期症状。

  援藏医护马上建立静脉通道,留置导尿管,一边监测产妇生命体征、观察病情,一边安抚产妇,并联系院长为产妇紧急调配输入400ml红细胞悬液,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产妇终于面色由苍白转红润,四肢皮肤转暖,生命体征趋于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

  “广东这4位援藏女医疗队员,入藏才几个月,已诊疗患者300多人,还为过千名藏族妇女、儿童做义诊、免费体检。”林芝妇幼保健院院长措拥说,除了技术帮扶,他们还帮着提升医院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