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昨日,记者从天河区201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天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0.76亿元,同比增长9.6%,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占全市的19.6%,位居全国城区前列。

  天河路商圈今年有望迈向万亿级

  据通报,上半年天河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实现税收收入387.7亿元,增长14.8%。与此同时,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大产业比例调整为0.03:10.41:89.5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在天河区GDP各行业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电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合计贡献率达80.2%。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天河新增企业2.7万家,增长38%,占全市30%,增量全市第一。其中,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3908家,增长43.7%,占全市33.3%。在新增长的企业中,以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业服务业、信息软件业为主,有2000多家企业落户天河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此外,今年天河成功引进了广汽财务公司、中石油非油品广东公司、美银电子资料处理(广州)有限公司等3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目前苏黎世保险广东公司已正式开业。苏黎世保险广东公司总经理谭沃泉表示,很看好天河的发展环境和市场机会,在办理企业落户时更是见证了天河速度,短短三天办好各项手续。

  据天河区商务和金融工作局局长张海波介绍,今年天河招商形势也十分喜人,东塔写字楼出租率已超过70%,毕马威、仲量联行、金杜律师事务所、挪威领事馆、思科等单位(企业)纷纷入驻。据悉,K11商场将在今年12月底开业,预租率超过85%。张海波还介绍了天河路商圈的发展情况。去年,该商圈商品销售总额达9500亿元,2017年上半年达5020亿元,全年预计将超10000亿元,有望成为中国首个由千亿级迈向万亿级的商圈。

  天河110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达59%

  记者从通气会上获悉,目前天河正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据了解,天河区110个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59%,新开工建设广州金控总部大楼、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广场等重点项目18个,南方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园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同时,用于承载高端产业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和广氮-奥体片区的建设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在广州国际金融城1.32平方公里起步区中,16个已出让地块开工7个,其中4个项目已建至25层;待出让地块12个,今年计划出让7个;东区征拆工作已启动,预计年内基本完成集体土地征拆工作。

  近期,天河区还不断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据了解,广州中学(凤凰校区)将于9月开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天河医院已立项,预计年内动工建设。同时,区第一老人院基本建成,区文化艺术中心将于年底竣工。

  数据·2017上半年天河GDP

  ●GDP1930.76亿元,同比增长9.6%,经济总量占全市的19.6%

  ●实现税收收入387.7亿元,增长14.8%

  ●新增企业2.7万家,增长38%,占全市30%,增量全市第一

  ●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3908家,增长43.7%,占全市33.3%

  ●2000多家企业落户天河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成功引进了3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