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 今年第9号和第10号台风预计29日晚开始先后登陆我国,国家防总29日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国家防总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预计29日傍晚在台湾花莲到宜兰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15级),30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中部沿海再次登陆(台风或强热带风暴级,10~12级)。第10号台风“海棠”29日8时中心位于闽粤交界南偏西方向约61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预计30日夜间到31日早晨将在福建中部沿海登陆(8~9级,18-23米/秒),强度逐渐减弱并与“纳沙”残余环流合并。

  分析预测表明,此次将是双台风正面登陆,风力强劲。预计“纳沙”将先后在台湾中北部沿海、福建中部沿海两次登陆,鼎盛时期风力将达15级,成为今年以来对我国有影响的最强台风。

  双台风正面登陆,影响时间长、强降雨向北移动影响范围广,预计我国大陆降水自7月29日至8月3日,影响期偏长1至2倍,华南东部、华东东部、山东等地将先后有大到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福建最大点雨量可达500毫米。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受双台风影响,30日至31日,广东梅州、惠州、河源等市预计有暴雨到大暴雨。广东省防总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已派出工作组赴粤东防风一线检查指导防御措施,并要求汕尾以东海域的渔船在29日8时前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险。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