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昨日,广州市住建委、广州市发改委、广州市教育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部署全面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指出,市、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联合发展改革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现房销售价格的指导,对房地产项目预售、销售定价不合理的,要坚决予以调整;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

  回应《通知》

  政府指导价区间由内部掌握公式测算

  “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通知》中的这个提法引起大家关注。

  这是否意味着,每个楼盘会有一个政府指导价?具体到每平方米售价多少?

  对此,市住建委有关人士表示,其实这个并非新措施,而是一直都有的做法,只是这次将相关条款拿出来,表明态度,保持调控力度不放松。至于政府价格指导,这个并非一个明确的、具体的数目。在相关部门里,有这样的一套系统,有相关公式,根据区域、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来确定相关项目的预售、销售价格是否过关。如果相关项目给出的价格在公式得出的预算结果内,价格过关,否则过不了关,也就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这个公式是动态的,内部掌握,并不对外公示。”

  按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将备案价格在楼盘销控表明显位置进行公开标示,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备案价格。对于购房者来说,这个价格就是可以参考、明确的价格。

  解读《通知》

  《通知》出台非常有必要

  十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强化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现房销售价格的指导,从现阶段来看,非常有必要。

  《通知》对房地产项目的价格有比较明确的措施,如预售、销售定价不合理的,要坚决予以调整等。之前,也有政府价格指导,但都是“建议”“参考”的一个说法,但这次,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发预售许可证或不予办理交易网签备案,这个手段比较明确了,力度很大。预测接下来,相关部门还会出台相关的调控政策,将房地产价格控制在一定的合理方位,并同时将大量空置的房屋进一步消化。至于政府价格指导会是怎样的一个水准?根据区域、位置、环境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总体来说,应该是维持现状,遏制高价。

  ——谈锦钊(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华南城市研究院副院长)

  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进一步明确强化

  这次的政策更为严格,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这也是放出了一个信号,提醒市场中的参与者,包括发展商、买家、业主,目前调控进行时,不要对本次调控掉以轻心、图有幻想。

  ——黄韬(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

  “双合同”等逃避价格

  指导行为将大大收敛

  此次十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其中的内容很多都属于老规定,更像是重申强调。《通知》的一大亮点是,教育局也加入了发文部门,这与上个月广州出台的“租购同权”规定联系紧密。随着8月份即将推出细则,教育局在解决入学难等问题方面也需要下大力气。

  《通知》的发布对房地产交易中的违法行为会起到遏制作用,“双合同”等逃避价格指导的行为会大大收敛,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有益。

  ——黎文江(独立地产点评人,房地产行业专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