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昨天,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广州蓝皮书: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该书是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支持下,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牵头完成的一部围绕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研究的系统性报告。报告指出,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为1200亿元。

  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2.9%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2.2%。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913.28亿元,占GDP比重为5.05%。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经课题组核算,2015年,广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334亿元,仅次于北京、上海,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第三位。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12.9%。

  从就业贡献来看,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从业人数为34.43万人;文化创意产业从业人数为71.4万人;税收贡献方面,2015年,广州市仅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营业税金及附加为16.25亿元,占全市地方财政公共收入的比重为1.2%;对外贸易贡献突出,2015年,广州市文化产业进出口总额达136.14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10.2%。

  报告指出,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为1200亿元。

  2010年以来广州电影观众增长势头强劲

  而且,广州每百万常住人口拥有电影院线高于京沪两地。2010~2015年广州电影场次增长强劲,2015年比2010年增加了102.71万场次,增长了420%,2015年比2014年增长了近一倍。2010年以来广州电影观众人数也呈强劲增长势头,2015年比2010年增加了3636万人次,增长了372.9%,特别是2015年与2014年相比,呈现爆炸式增长,一年之间观众人数增加了2656万人次,增长了136%。

  2015年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拥有院线数分别为182个、209个、281个、118个。从每百万常住人口拥有的电影院线来看,天津拥有18.16个,上海拥有8.65个,北京拥有8.39个,广州拥有8.74个,广州多于北京、上海。

  建议:组成小贷公司支持小微文化企业融资

  报告指出,广州的文化企业在利用资本市场方面存在以下一些瓶颈:政府系文化投资基金的“资本性”不高、私募和风险投资对文化企业的兴趣不高、投资的企业结构和行业结构失衡、资本市场中介机构对文化类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不足、中介服务及相关配套措施不完善等。

  蓝皮书建议,利用资本市场提升小微文化企业的竞争力。广州市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入手:其一,互联网金融的众筹模式非常适合小微文化类企业的融资;其二,支持小微企业利用债券市场发行集合债券进行融资;其三,组成文化类小贷公司支持小微文化企业融资。

  此外,广州市应该选择部分文化产业发展成熟、金融服务基础较好的地区筹划申报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借此可以探索资本市场与文化资源对接的新机制和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