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着 蒋隽 通讯员 穗卫计宣) 昨天,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专家就扩大活禽限售区域进行解读。据介绍,扩大之后限售区域连成一片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数据显示,实施家禽生鲜上市的地区市场环境H7N9病毒阳性率低于非限制区;而且近三年发生的人感染H7N9病例均来自活禽交易非限制区。

  “将限售区域连成一片”减少交叉感染

  从8月1日开始,广州市进一步扩大了活禽交易限制区,扩大的活禽限售区域包括:海珠区原限制区外所有区域;荔湾区桥中街;天河区沙东街、兴华街、五山街、棠下街、天园街、员村街;白云区三元里街、云城街、新市街、棠景街、同德街、松洲街。对于扩大限售区域的原因,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李铁钢介绍,此次扩大的街道,是“将限售区域连成一片”。以往市民可能过个马路,这边是限售区,对面就是非限售区域,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李铁钢表示,广州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实施家禽生鲜上市的地区市场环境H7N9病毒阳性率显著低于非限制区。而且近三年发生的人感染H7N9病例均来自活禽交易非限制区,都有活禽接触史或活禽环境暴露史。而扩大活禽交易限制区,有助于做好广州人感染H7N9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

  生鲜鸡营养和口感更好

  广州市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和视频安全风险检测部主任刘于飞则从生鲜鸡的营养和口感角度做了解答。

  他表示生鲜鸡的营养和口感,其实都是比现宰鸡好的。他解释,温度在0℃~4℃或更低温度时,营养素比较稳定,微生物生长繁殖慢,因此,保存营养好。

  口感方面,活鸡宰杀后的2.5~4.5小时,鸡肉因乳酸的释放会出现僵直,这时候烹饪鸡,肉纤维会粗糙硬固,肉汁不透明,口感不好。鸡肉僵直期后的1~2天,肉质的保水性反而会增加,肉感最为鲜美。冷鲜鸡从宰杀到上市,本地货源至少需要12个小时,外地货源大概需要24小时。此时买到的生鲜鸡,鸡的肉质刚好进入了最适合食用、烹饪的阶段。

  他表示,出于预防人感染H7N9疫情的考虑,以生鲜家禽取代活禽是大势所趋。生鲜鸡安全卫生、汁液流失少,质地柔软有弹性,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可取代活禽。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