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吴少敏) 旧楼没电梯出行不方便,加装电梯费用高分摊难。去年8月《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正式公布,为6层以上的老楼加装电梯出台了指引。一年过去,荔湾区旧楼加装电梯比例5.6%,为了解决旧楼加装电梯难题,荔湾区推出了全市首个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将按加装一台电梯补助10万元的原则,制定财政补助实施方案。

  荔湾旧楼加装电梯比例仅5.6%

  根据荔湾区统计数据显示,荔湾区老年人口数有17.66万,老龄化率为24.4%。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情况日益显著,旧楼宇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成为群众反映的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之一。据统计,荔湾区现有7~9层住宅楼3354栋,有189栋已加装电梯,加装电梯比例只有5.6%。目前旧楼宇加装电梯成功率不高,与群众的迫切需求存在不小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目前荔湾区7~9层未加装电梯的旧楼宇遍布全区,其中逢源街、彩虹街、站前街等均有超过200栋未加装电梯的旧楼宇。根据目前数据统计,2017年度荔湾区计划加装电梯的旧楼宇有101栋、而2018年和2019计划加装电梯的旧楼宇均为200栋。

  广州首个针对旧楼加装电梯补贴

  为切实解决旧楼宇加装电梯难的问题,荔湾区制定了《荔湾区“百梯万人”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采用政府扶持、居民自治、企业参与的模式,积极推动旧楼宇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明确了荔湾区在2017~2020年须完成不少于500栋未加装电梯住宅的加装电梯工作,占总量约15%。

  与此同时,根据旧楼加装电梯存在场地条件须改善、低层业主推进积极性不高的情况,政府进行一定的支持和帮助,有利于促进成功加装电梯。据了解,该部分奖励经费由区财政按照每年各条街道增设电梯的数量,安排给各街道相应的前期工作经费,并根据旧楼宇加装电梯的审批情况,按加装一台电梯补助10万元的原则,制定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记者了解到,这将是广州首个针对旧楼加装电梯的政府财政补贴方案。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