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林惠娜)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纳沙”“海棠”共同影响,7月25日至31日,广州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全市有93%的观测站录得37℃以上高温,连续高温日数达7天,在近10年中排名第3。7月30日,番禺录得38.4℃的全省极端最高气温。

  38.4℃! 番禺录得全省极端最高气温

  “太热了!”“热得都快喘不过气来了!”“这么热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头啊?!”相信刚刚过去的7月末,持续的炎热天气不仅让你不断听到上述抱怨,或许你也发出过类似的抱怨。

  据了解,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纳沙”(台风级)、台风“海棠”(热带风暴级)外围下沉气流的共同影响,7月25日至31日,广州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期间全市有93%的观测站录得37℃以上高温,连续高温日数达7天,在近10年中排名第三,仅次于2010年(14天)和2016年(11天)。

  7月29日,五山观测站录得最高气温37.4℃,创下了该站今年入夏以来录得的最高气温的新记录;7月30日,五山观测站录得的最高气温仍高达37.2℃。就在众人感叹气温如此之高的时候,7月30日,番禺录得了38.4℃的全省极端最高气温,持平了前一天梅州大埔创下的38.4℃的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8.4℃也是广东省7月录得极端最高气温。

  28.5℃!7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

  事实上,总体来讲,刚刚过去的7月还是凉快的。不信?有数据为证。

  从整个广东省来说,7月,全省平均气温28.1℃,较常年同期(28.5℃)略偏低0.4℃;单从广州市来说,7月,全市平均气温28.5℃,较常年偏低0.7℃,在近10年中排名第九,仅高于2013年(28℃)。

  再看7月高温天数。7月,广东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6.7天,与常年同期(6.9天)基本持平;广州市平均高温日数9.6天,虽然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3天,但在近10年同期中仅排名第五。近10年高温日数排在前四名的分别是2014年(18.2天)、2016年(14.0天)、2010年(11.4天)和2012年(10.2天)。

  据介绍,导致7月平均气温相对偏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副热带高压偏北,二是雨水偏多。7月副热带高压偏北,广州市位于其南侧,受东风波等热带系统影响雷雨天气不断,有效地缓解了高温天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