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张丹娜) 记者从8月5日在广州举办的广东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广东省高血压及相关疾病论坛了解到,在广东18岁以上的居民当中,每100人就有21人患有高血压。为提高患者规范用药控压的依从性,国内高血压防治专家团队正在做低价格降压药的开发,有望将患者每日药费支出从7元降到0.1元。

  发病率高 每百名成人21人高血压

  会上,广东医师协会会长、心血管专家林曙光教授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血压在全国的发病率超过20%,广东省的调查数据则还要高一些。在广东18岁以上的居民当中,每100人就有21人患有高血压。由于患者血压的自我控制管理做得不够好,因为血压问题所引发的心脑血管事件,更是占到了广东人死因的40%。

  林曙光教授表示,随着当下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视,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病关注度日益增强。“而高血压这一疾病的攻击靶器官最主要就是心脏、大脑、肾脏,每年因为高血压因素致命、致残的患者数量非常庞大。”林曙光教授表示,患病率高,知晓率低,治疗率和控制率就更低。

  开发国产药 日均药费有望降到0.1元

  一般情况下,每个高血压患者需要使用10毫克心得安,20毫克的钙离子拮抗剂,以及一部分利尿剂。“这样的药品组合,目前大多使用的是国外产品,日均消费是7元钱以上”。林曙光表示,目前国内专家团队正在开发国内的药品组合,希望能够将药价控制在0.1元左右,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减少因为价格因素导致的擅自停药现象。

  另外,99.5%以上的高血压是属于病因并不明确的原发性高血压,除药物控制症状外,国际国内都没有好的办法能够进行彻底治愈。林曙光表示,许多高血压患者误信宣传而不规范用药,也是控制效果不佳的一大因素。

  控好血压 心血管住院减少三成

  记者了解到,广东仍在试点研究规范高血压控制工作。东莞寮步镇七年来的试点工作已经取得成效。

  “医疗团队对该镇35岁以上居民就开展筛查,明确诊断。然后对确诊居民进行规范的用药督导,严格按照科学的指引来进行管理、随访。”高血压专家冯颖青主任表示,当地6万多居民,高血压患者1万多人,结果最新的数据显示,该地区的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同比下降了三成,而当地的医疗保险支出,也下降了三成。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