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粤康信) 近期香港流感疫情的相关消息引起广东市民关注,对广东地区是否有影响?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疾控中心了解到,受影响比较大的地方应该是深圳,但是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来,深圳的疫情在全省当中也并不突出。广东省疾控专家预判,8月中下旬,全省流感疫情会回落到基线。

  今年流感特凶猛?

  与往年相似,中下旬逐步“消停”

  广东省疾控专家昨天通报会上向媒体表示,现有的监测数据显示,广东和香港的流感疫情高峰曲线和回落“步调”是类似的,发病情况开始逐渐下降。其实,在今年的7月17日,广东省疾控召开流感疫情通报会的时候,专家已经预判7月下旬,广东省的流感疫情会从高峰值回落,而数据监测也显示,今年全省的流感疫情在7月12~18日达到高峰期,随后逐步出现下降。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表示,现在全省的疫情是符合预判的,“但疫情下降不代表是马上降到零,而是回归到一个正常的发病基线。”专家预判,从现在下降的速度来看,流感疫情在8月中下旬会回到基线状态。

  专家介绍,基线是每年流感样病例的就诊指数,每年门诊就诊当中,流感样病例一般是4%左右(基线)。每年都会针对这些流感抽样,看看哪些是真正的流感病例。今年高峰期的时候,抽样检查确定是流感的阳性率达到了40%,但是现在已经逐渐回归基线了。

  专家指出,对于香港的疫情,对广东影响比较大的地方会是深圳,但目前的情况来看,深圳整个发病强度并没有突出的表现,疫情走向跟全省基本类似。

  比SARS还严重?

  勿混谈,两者区别大无可比性

  对于香港流感疫情导致的死亡病例数,有消息将此与SARS(重症急性呼吸综合症)进行对比,导致不少群众将流感误认为比SARS还要严重的流行性传染病。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表示,两者有很大区别。

  SARS的传播机制和致病特点都“好狠”,直接致病、造成死亡的几率很大,世卫组织认为是严重院内感染疾病。流感是丙类传染病,传播速度快,致病力、造成重症的少,而且通过对高危人群预防接种,每年可以大幅减少患重症的可能性。

  为何香港死亡病例多?

  主要与统计方式不一样有关

  社会对香港通报的和广东近日通报的流感死亡病例数给予高度关注。专家认为,这与广东与香港对流感的死因监测和统计方式不一样有关。宋铁介绍,香港是在每年流感季节“起步”的时候,就开始无论公立医院还是私家医院的死因监测。在死亡统计方面,粤港两地的统计方式也有区别。香港方面,无论是流感直接造成死亡的还是间接造成死亡的都归类于“流感相关死亡病例数”。

  另外,宋铁表示,此次香港流感患重症的老人多,与他们老人人口居住密集,生活条件优越(空调)等有很大关系。而广东的流感疫情监测发现,广东流感“中招”的老年人占比没有香港这么大,“可能与广东老人爱养生、健身,居室经常通风,习惯利用传统中药预防等有关。”

  流感毒株有变异?

  广东没发现变异的“N121K”

  另外,近期有消息称,香港有学者发现H3N2甲型流感毒株也出现了N121K变异。对于流感病毒存在变异的问题,宋铁表示,广东省疾控已经对此作了研判,对以往病毒进了测序分析,广东省从今年的1月份到现在,做的所有病毒测序里面没有出现香港科学家找到N121K变型株。“而香港方面也是研究发现了这种变型株的存在,也没有在病例身上找到。对于这一变异是否会加重流感的症状,我们会持续关注和研究。”为此,专家认为,正常接种流感疫苗还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