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实习生 邓玉婷)近日,《广东党风》期刊公众号披露了中山市疾控中心原班子成员集体腐败案剖析。该中心原主任岑永庄,副主任黄惠强、汪涛、王锦瑜,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袁志民、财务科科长刘锦华、采购组组长黄俊辉等10人涉案,涉案金额达两千多万元。目前,纪检部门共对8人进行立案审查,将涉嫌违法犯罪的7人移送司法机关,另外将审查中发现的2条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立案处理。

  文章指出,该疾控中心从班子成员到中层干部发生的“塌方式”腐败,其违纪违法时间跨度之长、手法之大胆、行径之恶劣,人员之众多,让人触目惊心。

  疾控主任妻子吃空饷还评上优秀

  据了解,这些人长期在医疗系统工作,有的是医术精湛的医者,有的是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党员,有的是为国家守疆多年的革命老兵,有的是经历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受伤立功的功臣,但在腐败面前却一一倒下,集体沦陷。

  其中,岑永庄曾凭借其精湛医术为中山多位厅、处级领导及家属看病治病,跟个别领导私交较好,自以为在中山人脉深厚,工作中盲目自大、心无畏惧、目无党纪国法。自2006年起,岑永庄担任市疾控中心“一把手”长达十年,却没有轮岗,长期缺乏监督制约,把党的领导等同个人领导,大搞“山头主义”“裙带关系”。

  在岑永庄的直接授意和安排下,市疾控中心班子违规将岑的妻子调任违法设置的中山市预防医学会(没有编制)办公室副主任一职,岑的妻子从未上班却享受市疾控中心中层领导待遇,当年考核还评为优秀。

  私分贪污各种疾控经费和专项资金

  岑永庄及班子成员违规决策挤占中心100多名普通员工的绩效工资30多万元,以管理人员季度绩效奖、年终岗位津贴、学科带头人奖等名义发给班子和主要管理人员;为了规避财政监管,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经费和职业健康体检、环境监测收费收入等资金截留到中山研究院账户,并把其中478万元用于集体私分。

  他们把从中央、省、市申请到的各种疾病预控经费、劳务经费等当成“私人自留地”,巧立名目进行私分贪污。2006年至2016年期间,整个疾控中心班子成员普遍存在套取各自分管科所专项资金互相发放补贴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经岑永庄同意,副主任王锦瑜套取分管的卫生防疫科专项资金以现金、购书卡形式发放给班子成员;副主任黄惠强套取分管的公共卫生与食品卫生科和职业病防治所专项资金以现金、购物卡形式发放给班子成员;副主任汪涛套取分管的艾滋病防治所专项资金以现金或购物卡、高档相机及镜头等方式发放给班子成员。

  此外,岑永庄还指使黄惠强、刘锦华从假日旅行社、金记酒楼、怡景酒店等多家商户套取现金近百万元用于送礼、私分;将本应返还财政的各类专项资金在年底以“突击采购”方式预付给供应商进行套现等方式贪污巨额公款。

  将坚持原则的财务人员调离岗位

  专案组在对疾控中心审计和调查时,岑永庄还理直气壮:“研究院怎么了,不就是多发了一些钱吗?该退就退,该处分就处分。”岑永庄对不听安排、坚持原则的财务人员以各种借口调离财务岗位,套取公款、私分项目经费后指使下属销毁、删改账目凭证,被纪委调查后召集核心成员集体商量如何对抗组织审查,自以为可侥幸蒙混过关。

  疾控中心的集体贪腐沦陷、内外勾结,致使本应用于全市公共卫生项目的各类资金被滥用挥霍,致使本应入库的试剂耗材虚假入库,甚至用即将过期或过期试剂以次充好,严重危害了人民的健康安全,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形象,在社会上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手法好大胆

  1.让中心主任妻子吃空饷

  2.挤占普通员工绩效工资用来发“奖金”

  3.套取分管专项资金用来发“补贴”

  4.将本应返还财政的专项资金预付给供应商来套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