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日,“纪念秦咢生诞辰117周年墨趣怡情书法巡回展第三场”开幕式在广州海峡两岸汇龙信息产业科技园汇龙艺术馆举行。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州市文联名誉主席乔平先生、中西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卢漫先生、岭南松杂志总编王德祥先生、汇龙艺术馆馆长谢晶晶女士。


乔平先生


卢漫先生


王德祥先生


谢晶晶女士

  “纪念秦咢生诞辰117周年墨趣怡情书法巡回展”自5月12日亮相以来,已相继在广州市荔湾区、黄埔区举行了两场展览并取得圆满成功。

  而没一场展览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故事发生,此次展览当然也不例外。想知道是什么样的精彩故事吗?下面就跟随小记的脚步来看一看吧。

  薪火相传 三代人共承一支毛笔

  本次展览仍以秦咢生诗文爨体创作为主,展出了包括叶培昌、秦大同、梁浩金、简锦强等爨文化艺术研究院成员的作品。

  另外,此次展览还实现了三代同展。除了上述书法家的作品之外,还增加了秦咢生之第一子秦大治以及其孙秦枝三的书法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书坛巨匠秦咢生的书作也赫然在列。

  漫步在汇龙艺术馆内,看着眼前的一幅幅画作,似乎能感受到秦氏三代为了弘扬和发展“爨文化”所做出的努力。

  在随后的开幕式上他也表示,参观秦咢生的书法是种享受,希望以后广州能有更多同样类型的书法展,使爨体书风被社会大众熟知,可以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以书法名世的秦咢生门下徒弟众多,而这些徒弟都亲切而又尊敬的称他为“秦公”。年近八旬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爨文化艺术研究院成员姚绍燊就是其中之一。他跟随秦公学习爨体四载有余。

  展览现场,姚老与观展者分享了与先师秦咢生的师徒情缘。与秦公有关的一幕幕画面经他之口叙述出来,皆是那么的生动有趣。姚老回忆起拜师的场景时说:“佛家讲缘,我与秦公之所以能结下师徒之情,皆因一个“缘”字,但是拜师的过程却是早有‘预谋’。”此话一出,刹那间引起了观展者的阵阵笑声。

  最后姚老感慨地说:道“与秦公相处的点滴我至今都还记忆犹新,也非常怀念,但是却不是能用三言两语就能说的完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