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张秀丽 通讯员 江澜

  国家卫计委日前公布的最新器官移植医院名单显示,全国173家医院中,广东占17家,此次新增了两家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院都开始做器官移植了?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观念的改变、全民经济能力的提高、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升,近年来,广东的器官捐赠和移植量呈翻番式增长。2010年,全国的器官捐献数总量还不到100例。去年,广东全年的器官捐献是513例,已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12.6%,PMP(每百万人口的实际器官捐献率)达4.93。今年广东的器官捐献量有望追上香港,PMP将达到6。

  案例

  父母主动提出捐赠4月龄宝宝器官

  今年4月的一天,广州市中山大道的车流中,一辆救护车驶向中山三院器官移植中心。车上有一个4个月大的宝宝,他的心脏已经停止跳动,靠医疗设备维持,他即将捐赠出自己的一部分,帮助别人继续活下去。妈妈亲吻着这个宝宝的额头说:“宝宝乖,妈妈爱你,你可以帮到很多人啊……”

  坐在旁边的还有27岁的陈伟健,中山三院的器官捐赠协调员,他正努力克制自己别崩溃大哭平添家属悲伤。“这个孩子有先天疾病,手术时不行了。他的父母主动联络了我们,想捐赠孩子的器官,让他在别人的身体里延续生命。”在接到捐赠意愿电话的45分钟内,器官捐赠协调员就必须出发赶到家属身边,为家属提供咨询、辅导和协助,“很可惜,最终没捐成,因为器官衰竭速度太快,维持不到捐赠手术的一刻。”

  妻子捐献42岁丈夫器官完成丈夫心愿

  42岁的黄林明也是陈伟健协助捐赠器官的病人。据陈伟健介绍,“他是装修工,一天晚上收完装修款回家的路上,在大街上突然晕倒……医生评估结论是脑损伤严重,不可逆。”

  黄林明妻子刘女士告诉记者,在经过医生详细解释病情、意识到抢救没有意义的情况下,她提出愿捐献丈夫的器官,“我18岁就跟着他了。他人很好,对我和孩子很好,很爱帮助人。”

  原来,黄林明父亲也是突然倒下后死去的。在一次闲聊中,黄林明告诉妻子,如果他也出现这种情况,他希望能尽最大努力帮助别人。刘女士的决定就是完成丈夫的心愿,让他帮到更多的人。最终刘女士捐出丈夫的一个肝脏、一对肾、一对角膜,后来使3人重获新生,2人重见光明。

  发展

  广东省中医院:重启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

  国家卫计委今年5月公布的173家器官移植医院名单中,广东省增加了两家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和广东省中医院。

  中医院也做器官移植?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04年,广东省中医院已是国内最早做脑死亡器官捐献工作的医院之一。谈及如今再次重启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广东省中医院移植科主任曹荣华说,这是医院综合性发展的目标需要。“我们原来就有器官提取移植基础、专家团队和设备。现在医院为了继续做起这个科室,也重新投入更新软件和硬件队伍。”

  据曹荣华介绍,该院继续探索中医中药在移植后并发症中的作用。移植后病人会出现抗排斥,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而通过中医中药的调整,在降低排斥反应和提高抵抗力方面有积极的效果。

  孙逸仙纪念医院:去年完成首例心脏移植手术

  记者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了解到,该院专门从中山市人民医院引入有丰富器官移植经验的心胸外科、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郑俊猛教授作为该院逸仙医学临床教授,并于去年9月完成了该院首例心脏移植手术,将一个因脑瘤离世的17岁男孩的心脏,成功移植入一个23岁女孩的胸腔。

  据了解,目前肝肾移植手术较为多见,而心脏移植和肺移植手术相对较少,广东每年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约20例。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5天完成6台器官移植手术

  今年8月1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宣布,该院在5天内连续完成6台器官移植手术,包括肝脏移植、肾脏移植,这在深圳史无前例。

  去年4月,该院引入中山一院何晓顺教授团队成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深圳分中心”,这意味着深圳终于有了首个器官移植中心。目前,该院也是深圳唯一具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为增强“竞争力”,该院院长刘磊还表示,“在深圳做肝肾移植,费用是全国最低的。”

  变化

  越来越多家属有器官捐赠的意识

  2017年1月1日,由于意外导致颅脑损伤严重的苏伯,经抢救无效,被诊断为脑死亡。在家人的共同商议下,这名65岁的云浮籍老人捐献出了肝、肾和眼角膜,让5名病人重获新生。苏伯也成为广东2017年首例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赠者。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向我们咨询器官捐献事宜,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中山三院器官捐赠协调员陈伟健说,社会观念也在改变,中青年的病人家属中,越来越多人有器官捐赠的意识。去年,陈伟健一个人就协调了器官捐赠案例23个,完成11例捐献,共捐献33个大器官、8对眼角膜,这意味着33名患者获得新生、8名患者重见光明。今年以来,他已经协调了40个案例,完成20例捐献,共协助完成捐献53个大器官、13对角膜。

  器官捐赠和移植手术量逐年增长

  在各大医院移植中心,不管是管理者还是器官协调员,都感受到了近年来捐献者增加、移植手术增多的趋势。

  据中山三院移植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2016年共协调器官捐赠案例98例,完成47例捐献,共捐献135个大器官、31对眼角膜,166名患者受益。而今年到目前为止的8个月,已经协调案例98例,完成58例捐献,共捐献153个大器官、38对眼角膜,153名患者受益。

  据中山一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王长希介绍,该中心每年的器官捐赠和移植手术数量都在增加,2016年,器官捐献113人,肝移植总数162例,单纯肝移植148例,肾移植总数315例,胰肾联合移植7例,肝肾联合移植1例,胰腺移植1例,多器官移植3例。

  根据广东省红十字会的统计数据,广东省有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中,以中山一院和广医二院获取的器官最多。去年,广医二院完成83例器官捐献,器官移植例数达到了261例,手术成功率100%,五年存活率达82%。

  去年全国器官捐献量4080例 居亚洲第一

  医院开展器官移植的数量,主要依赖于器官捐献的数据量。据广东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办公室负责人李劲东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的器官捐献数量在启动第一年(2010年)不到100例。2016年我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赠达到4080例,捐献数量跃居亚洲第一,PMP(每百万人口的实际器官捐献率)由6年前的0.03上升到2.98。其中,广东捐献量约占全国12.6%,PMP达4.93。

  去年,广东全年的器官捐献量是513例,已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已超过300例。李劲东表示,按照这个趋势,全省今年的器官捐献量可达到600例,PMP有望达到6,而目前香港的PMP为5.5,“今年广东的器官捐献量有望追平香港。”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