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电子支付还有“最低消费”?不满10元不准用微信、支付宝付款)

  现在电子支付已经相当普遍了,很多人出门甚至不带现金。今天,我们接到广州南沙居民的报料称,说他们附近的两间超市,商家给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的顾客,都设了“最低消费”。到底有没有这回事呢?

  昨天上午,南沙区金洲村居民王先生打算到超市购买一盒蟑螂药,但先后在好又多超市和中兴超级商场都遇到同样的“怪事”,两间超市都对电子支付的顾客设置了最低消费金额,前者低消20元,后者则是10元。

  南沙区金洲村居民   王先生

  “后来没有办法,我又去拿了饼干,感觉快10元了,到收银台一查才9.7元,她说我给你泡泡糖吧,凑够了10元,我接受不了,感觉被强制消费一样。”

  记者   叶晓雄

  “针对当地居民所反映的情况,记者率先来到我后方这间涉事的超市了解情况,但这间超市的店长就表示,一直以来,无论顾客采用哪一种支付方式,他们都没有对消费的金额做出过限制。”

  南沙区张家港好又多超市店长  张先生

  “这个限制没有,除非是支付方面出现故障,才会有刷不了的情况,一般来说,在正常支付的情况下,都不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你们没有这个规定?”

  “没有。”

  “一直以来都没有吗?”

  “没有。”

  “昨天也没有?”

  “没有。”

  但其实今天早上,我们已经以顾客身份到这家超市买过东西。收银员坦言,她在该超市上班的一个月来,超市一直有规定,顾客通过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时,消费金额必须要满20元。

  昨天下午,多名顾客对此提出异议,老板才临时取消了这项规定。

  南沙区张家港好又多超市收银员

  “这一个月都有这个规定吗?”

  “是呀,就是昨天顾客骂我,他说你们公司这是什么破规矩,老板娘在旁边看到了,然后就改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200多米外的中兴超市,只见所有收银机都贴了告示,“满十元才可微信、支付宝支付,满二十元才可刷卡”。为了进一步求证,记者在该商场内买了一支2.5元的饮料。

  中兴超级商场收银员

  “2.5元。微信支付要满10元才可以。”

  “为什么呀?”

  “就是要满10元才可以。”

  “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吗?”

  “嗯。”

对此超市方面解释,这是为了怕收银员“出错”。对此超市方面解释,这是为了怕收银员“出错”。

  中兴超级商场主管

  “这是公司的规定,是怕那些收银员刷错了,所以就规定10元以下不可以微信支付。”

  “这个规定有多久了?”

  “很久了,一开始刷微信支付就有了。”

  有律师表示,事件中商家的规定既限制了消费者选择付款方式的权利,同时也涉嫌强制消费。

  广东台记者:叶晓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