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统年宝兴造广彩纹章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宣统年宝兴造广彩纹章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
宋代磁州窑系青釉褐彩花卉纹大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宋代磁州窑系青釉褐彩花卉纹大罐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
晚清矾红加彩狮子烛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晚清矾红加彩狮子烛台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
“海天走廊”通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海天走廊”通道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哥德堡号”船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哥德堡号”船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 摄

  再现岭南古村落线条感的镬耳墙雕塑、延续古航道辉煌的仿真“哥德堡号”船舱,寓意空中丝绸之路的“未来飞船”展望……大型历史文化长廊“海天走廊”昨天下午在白云机场航站楼负一层正式开通。

  广州白云机场“海天走廊”文化长廊历经一年打造,伴随着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人流,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广州系列文化标志,将从广州带向世界各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丹彤、李妍 通讯员机场宣

  360度体验“海天走廊”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与广东省博物馆联合举办。记者现场看到, 这个被命名为“海天走廊”的通道,位于白云机场航站楼负一层,是连接航站楼出发厅与A区到达厅的通道,全长200米、面积约3300平方米,从地铁“机场南”出口或A区到达厅进入负一层均可到达,是全国机场首个大型“丝路主题”公共艺术空间。

  主办方解释,占地面积达3300平方米的“海天走廊”,以海上丝绸之路为历史背景,取“海”“天”两大元素为设计理念,“海”源于广州千年港口文化,“天”寓意中国南大门广州白云机场,两者承载着白云机场作为空中丝路对外传播岭南历史的重要职能,寄望广州两千年丝绸之路文化走向世界,可以让旅客360度体验广州2000多年“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主办方表示,“海天走廊”是白云机场首个大型历史文化景观。

  据介绍,“海天走廊”设计上以时间为序,分“古”“今”“未”三部分。

  古

  岭南镬耳墙

  浓浓岭南味

  在“古”部分,有岭南镬耳墙雕塑、白云机场文博馆、仿真古代船舱,模拟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代之旅,全方位展示着当年广州对外贸易的鼎盛时期空前繁荣景象。岭南古建筑镬耳墙雕塑,其画面由280多种规格的模块,以及48000多个大小仅为5厘米的金属方块组合而成,远看是虚实相间的岭南建筑群,近看是错落有致、极富层次、数以万计的方块。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设计师借助现代3D技术手法,将昔日浓郁的岭南风情原汁原味地还原出来,构筑成一幅风情万种的艺术长卷。游客置身其间,仿若时光倒流到当年。

  今

  “哥德堡号”玩时空穿越

  “今”部分,主要突出当今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设计师透露,“哥德堡号”船舱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当年不远万里来到广州的瑞典商船“哥德堡号”。早年的广州与瑞典,密切关系源远流长。1734年,瑞典东印度公司派遣商船“哥德堡号”来广州贸易航行,根据“哥德堡号”的史料记载,让后人了解欧洲商船来华贸易的主要路线、主要贸易商品和贸易形式,以及广州口岸在18世纪中的贸易环境和贸易规模,从而认识一段曾经的辉煌历史。记者站立其中发现,在特殊的灯光衬托下,跨越着风浪的“哥德堡号”船舱,摇曳着呈现在眼前,让过往的旅客通过“哥德堡号”看到古往今来的广州与世界之美丽。

  未

  “未来飞船”

  让理想飞翔

  穿行到走廊末端,就是整个布展的最后部分“未”,采用“未来飞船”的概念与“古”展示区首尾呼应。它象征着带有展望未来的理念,颇有宇宙风格的船舱设计和用玻璃与导光光纤的繁星,表达着人们对未来空中丝绸之路的美好憧憬。

  值得一提的是,抬头仰望空中,走廊上空贯穿着288米长的艺术“丝带”,并用不同的材质体现着不同的区域,设计师想借此表达时间轴的概念。

  记者现场看到了空中丝绸的四段分布。根据设计师的解读:第一段采用了木纹质感的“帆”,无数的帆船出航,再现千年海上丝绸之路“万帆出港”的盛况;第二段则利用不锈钢的质感呈现出丝绸的状态,传统与时尚完美碰撞,海丝之路源远流长;第三段的“飘带”使用高反射的不锈钢网,寓意梦想,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梦,也是世界梦。最后以“点点星光”形成了丝绸纽带,梦幻般“海丝”旅程令人心驰神往,呼应位于对面的“时空隧道”,寓意人类穿越时空、走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第一期主题展持续到明年2月

  在“海天走廊”开通仪式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博物馆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首先落地了一个小型文博展项目——“白云机场文博馆”。

  据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介绍,第一期双方合作展示的是“牵星过洋——广州海贸传奇”主题展览,主要讲述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的贸易历史,展品包括跨越唐、宋、明、清代的特色瓷器、银饰品等。

  记者看到,展览设有网上语音导览,只需使用手机,扫一扫现场二维码,即可收听展览内容与展品介绍。本期“牵星过洋——广州海贸传奇”主题将持续到2018年2月,感兴趣的旅客或市民可前往海天走廊现场观看。

  魏峻介绍说,广东省博物馆作为广东地区唯一的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具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和文化积淀。未来,广东省博物馆与白云机场将开展更多资源共享合作,策划组织以广东岭南文化尤其是出土(出水)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传播活动,把艺术元素引入到机场公共空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