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沁 通讯员 周智乐、魏庆鳞)全市各街道陆续开展长者大配餐服务,而天河区五山街已经迎来“大配餐”的2.0版本。昨日,五山街长者大配餐“开饭啦”。第三个助餐服务点在华南农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莘园正式开启。在五山街民政科、华南农业大学后勤处、华南农业大学老干处、五山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广州市盈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农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华南农业大学1400多名长者皆可享受天河区民政局的“大配餐”服务。

  随到随吃 不需预约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市各街道相继开展了“大配餐”服务,与其他助餐配餐点不同的是,五山街是首个与高校食堂合作开展大配餐项目的街道。

  记者了解到,一般形式上的“大配餐”需要居民提前一天或一周的时间通过电话或者网上预约订餐,而当长者突然有事不能去配餐点吃饭时,仍需提前一天在中午12点前取消预约。

  结合五山辖内高校多、机关单位多,所拥有的食堂数量多的实际情况,五山街道与广州市盈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出全新长者线上、线下配餐系统,适用于各类长者需求,不仅减少现金支付的次数,省时省事,而且根据高校的特点,创新推出了“随到随点”(长者不需要提前一天订餐,随到随吃)、“个性化收费”(消费标准自由选择)的模式,让老人吃得更新鲜、更开心。

  符合条件老人“0元”吃饭

  这样一来,符合政府补助条件的7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人和特殊困难户籍老人在饭堂消费6元时,因为政府每人补贴6元,实际结算金额为0元,记者现场看到,这份“0元”午餐可包括一荤菜一汤一米饭。此举在华农大试行后得到了长者们的一致赞赏,从试营业到今日短短四天时间,前来吃午餐的老人达到244人次,已经有400多位长者在华农居委登记办卡。

  “本来华农食堂的午餐就十分划算、好吃,我中午点了两菜一汤一份米饭,原来要10块,现在只需要4块了,而且办卡是免费的,充值都有工作人员帮忙,方便、省心。”一位长者开心地和记者分享。

  此外,9月份开学初,华农绿榕园食堂也将开设“大配餐”服务点;9月底,华农茶山西点屋内也可享受此项服务。同时,五山辖内的华工大、农垦局、钢研所等机构也将开始探索配餐点的运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