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梁泽宏)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全省城市交通管理综合治理现场推进会,总结前一阶段各地城市交通管理经验,加强部署下一步城市交通管理工作。记者了解到,全省各地在大力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同步治理闯红灯过马路,严管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

  据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道路交通、停车资源供给不足,城市路网规划设计、交通出行结构不合理,城市超标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量大难管等,都是造成城市交通秩序乱、拥堵日益严重的主要原因。

  盯紧城市交通秩序乱点、乱象,坚持治理全覆盖、零容忍,用最严格的治理手段管出秩序,广东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正通过行动积极改革城市交通管理,进一步提升对交通秩序的干预、引导和治理能力,提升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意识。

  通过前一阶段大力治理,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整治“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两闯”(闯红灯、闯禁行)、“两牌”(假牌、套牌)、“两线”(停车线、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725万起,同比增长20%。推进会前,省厅交管局组织了10个地市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交叉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地的交通秩序都进一步得到改善,守法率明显提高。

  4月中旬以来,全省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行为3万起,同比上升2倍。各地在大力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同时,同步治理闯红灯过马路,严管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违法行为,同步开展执法大直播、大教育,争创人车互让的文明交通环境。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继续开展酒驾醉驾、假牌套牌整治,建立社会化的违停清拖机制,依法拖移重点路段的违法车辆,对机动车乱变道以及闯红灯、闯禁行违法,加装抓拍设备,覆盖违法高发区域。要加大对城市工程运输车的管理,利用社会力量实现对工程车的违法监督、举报、查处和整改。

  同时,抓住摩托车、电动车两个主体。自本月开始,以管好摩托车、电动车秩序为抓手,开展针对性整治。以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集中通行路段、路口、城区进出口为重点,严管严查闯红灯、逆行、违法载人、不戴头盔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管出骑行规矩。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