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杨群娜) 昨日12时50分,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在珠海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昨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天鸽”登陆后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半夜前后移入广西境内,强度逐渐减弱。

  广州港录得17级瞬时大风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介绍,昨日7时“天鸽”加强为强台风级,并于12时50分以强台风级别在珠海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之后穿过崖门,移入台山境内。

  据了解,“天鸽”给全省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粤东、珠三角和粤西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22日8时到昨日16时,全省有1个气象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累积雨量,67个气象站录得100~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江门台山广海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356.2毫米。此外,珠江口两侧沿海市县出现10~14级、阵风15~17级大风,珠海桂山岛录得最大阵风66.9米/秒(17级)。台风经过的中东部海面和南海北部海面也出现10~14级大风,上述海域出现6~1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

  而在广州,至昨日下午5时,广州港1号港区录得瞬时最大风力15~17级;南沙区出现瞬时最大风力9~11级,市区则出现7~10级瞬时大风。陆地最大阵风出现在南沙区万顷沙镇十九涌,为29.9米/秒(11级);海珠区华洲街录得市区最大阵风24.7米/秒(10级)。此外,南沙万顷沙镇新安村录得最大降水,为49.6毫米。

  据悉,珠江口沿岸还出现50~210厘米的风暴增水。昨日14时,东莞泗盛围站潮位2.68米(超警戒潮位78厘米),广州南沙站潮位3.13米(超警戒潮位123厘米),中山横门站潮位3.03米(超警戒潮位103厘米),珠海赤湾站潮位2.49米(超警戒潮位94厘米),上述站点均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

  今日有暴雨明日降水减弱

  随着“天鸽”渐行渐远,昨日19时15分,广州从化首个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其后各区相继跟进。截至21时13分,全市台风预警全部解除。

  虽然“天鸽”强度逐渐减弱,但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仍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预计,今日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到暴雨。明日全省降水明显减弱,全省大部多云为主,有阵雨。广州市区今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25℃~31℃;明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5℃~32℃;周六多云,有雷阵雨,25℃~32℃。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