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公积金账号密码忘记了怎么办?刷脸!昨日,记者从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刷脸登录”和“密码重置”功能,缴存职工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刷脸方式进行登录及密码重置,更快捷地查询及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

  公号:“刷脸”就能登录

  通过手机APP“广州公积金”及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多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于2015年11月16日上线,访问量和业务办理量增势迅猛,目前关注人数已经达到138万人。

  之前,要在微信公众号上查询相关公积金业务,有三种方式:手机号登录、公积金号登录、身份证号登录。如今又新增了“刷脸”登录方式。

  昨日,记者率先体验了一番,首先,记者进入微信公众号登录页面,进入右下角“我的设置”,出现的页面中有四个选项,分别是手机号、公积金号、身份证号、刷脸。

  选择“刷脸”,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姓名,点击“登录”按钮即可进入刷脸页面。此时需要进行人脸识别,确保是本人操作。

  记者在体验中了解到,人脸身份验证,有两个要素:正脸面向屏幕,并要用普通话大声读出相关数字。记者屏幕上显示的是“5384”,按要求读数后开始验证,但页面一直显示“验证中”,耗时数十分钟未能成功。第二次,记者再次尝试,这次很顺利,几秒钟通过了验证,顺利登陆。需提醒的是,首次刷脸登录,需绑定手机号。

  重置密码:刷脸或手机号校验

  登录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都需要密码,密码忘记了怎么办?之前,重置密码业务需缴存职工携带身份证,去公积金经办网点前台办理。据统计,前台办理密码重置业务量日均超过1600笔。

  广州住房公积金宣布,其微信公众号新增了两种密码重置的方式:刷脸校验、手机号校验。其中,在密码重置的界面,点击“手机号”,输入身份证号、姓名和系统登记手机号码进入微信公众号登录页面,进入右下角“我的设置”,出现的页面右下方有一个“忘记密码”,点击此处,进入密码重置页面。

  记者在体验中发现,该页面有两个选项,分别是手机号、刷脸。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新密码并确认,点击“提交”,进入刷脸环节。刷脸需要正脸面向屏幕,并要用普通话大声读出相关数字。记者按要求输入屏幕上显示的是“7293”,按要求读数后开始验证,几秒钟显示“已完成人脸识别”,刷脸认证通过之后即可实现密码重置。点击“获取验证码”,把短信中的验证码输入对应的输入框,再输入新密码和确认新密码,点击“提交”,校验通过即可实现密码重置。

  据了解,此次在微信公众号中实现刷脸的方式参照的是“公安部居民身份证网络应用国家标准”,依托腾讯公司及微信的生物识别技术,建立微信“实名实人信息校验能力”:通过人脸识别+公安比对,校验用户实名信息和本人操作,这种双重认证的方式,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由于和公安部对应的接口认证问题,“刷脸功能”目前暂时仅支持广州市、武汉市、厦门市、河南省部分地市、广西部分地市、浙江省部分地市户籍的缴存职工使用。

  温馨提醒

  刷脸暂时只支持

  以下地区的身份证号

  1.广东省全省范围;2.福建省厦门市;3.河南省巩义市、开封市、鹤壁市、永城市;4.广西南宁市、桂林市、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北海市、玉林市、贵港市、防城港市、百色市、崇左市、来宾市、贺州市、河池市; 5.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衢州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6.湖北省武汉市

  找回密码其他方式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开通了门户网站、“广州公积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

  通过这些平台,个人密码当天连续输入错误3次的,当天无法再次登录,累计输入错误次数超过10次的,系统自动锁定该账户。

  若职工忘记密码或账户被锁定,可凭身份证明原件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经办网点(包括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办事处、管理部及归集业务承办银行经办网点)办理。

  流程:前台填写《住房公积金支付密码挂失申请书》办理密码挂失,挂失后即可在原挂失网点重新设置住房公积金密码。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