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记者日前获悉,广州市文广新局正式印发了《广州市公共图书馆第三方评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中指出,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每两年组织一次公共图书馆第三方评估,示范图书馆和达标图书馆将获授牌。

  委托第三方客观评估

  《办法》中所称第三方评估,是指受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主体,按照评估标准和程序,应用科学的方法对公共图书馆进行评价的活动。 据了解,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每两年组织一次公共图书馆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分为示范、达标和不达标。第三方评估,将重点评估公共图书馆的设立、管理、服务等内容。如公共图书馆的馆舍建设及建筑面积、馆藏纸质信息资源人均拥有量、中心馆与总分馆体系建设等。服务上,重点关注阅读推广、通借通还、免费服务与成本服务、开放时间。

  主管部门购买评估服务

  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有关规定,依法依规择优选定第三方评估机构,签订购买服务合同。第三方评估机构需要什么条件?《办法》也做了规定:有固定的场所;拥有掌握评估相关知识的、含图书馆学专家在内相对稳定的专家队伍;具备评估所需的数据采集、分析、决策和咨询能力;与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和被评估对象之间没有直接或间接利害关系等。

  数据

  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实现通借通还且向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图书馆共有122所,比2015年增长40%。

  近两年,市区图书馆服务量呈“井喷式”增长。2016年,市区公共图书馆读者进馆人次1610.38万,纸质文献外借册次2193.94万,注册读者量224.96万。与2015年相比,读者进馆人次增长24.98%,纸质文献外借册次增长59.79%,注册读者量增长20.54%。据统计,到2020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总建筑面积将超过4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