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穗教宣

  广州的学生哥有福了! 近日,《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办法》显示,广州将史无前例大手笔引进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吸引一大波名校长、名师、专家来广州工作。考虑到广州生活成本较高,广州将对高层次教育人才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最高达150万元。与此同时,广州还将一并解决引进人才的岗位聘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问题,开辟引进优秀人才的绿色通道。

  目标:

  三年内在全国引进

  一批高层次教育人才

  当今时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对于广州市而言,弥补广州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真空,建立与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定位相适应、与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既是快速推进广州教育“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选择。

  《办法》显示,力争自2017年起,三年内在全国引进一批相当数量的高层次教育人才,促进广州基础教育优质发展,为推进广州教育“全面上水平,全国有影响”提供强有力的教育人才保障。

  创新:

  “柔性引进”者人事关系

  不转入用人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广州的生活成本较高,《办法》提出了对引进的高层次教育人才给予一次性安家补贴,并在岗位聘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服务保障措施,以增强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引入的方式上,《办法》创设了“柔性引进”制度。拟纳入编制管理的非广州户籍人才应符合《广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我市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及配套文件的通知》规定的人口准入条件,对特别优秀的可放宽年龄。

  如果引进的人才不符合广州规定的人口准入条件,或人才本人选择不入编,可以选择“柔性引进”,人事关系不转入用人单位。柔性引进的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按相关规定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动协议,期限一般不低于一年。

  此外,本次《办法》突出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和责任。在高层次教育人才的引进上,引进人才的第一道也是最主要的筛选关,《办法》确定由用人单位负责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充分尊重用人单位自主权,确保引进的人才能真正满足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