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林婵玉)广州市统计局近期通过万户居民调查网,对全市十一区5000名常住居民开展了一项关于“市民生活质量的变化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的入户调查。调查显示,今年市民对家庭生活水平的综合评分首次超过7分,达到7.06(满分10分),说明市民家庭生活质量得到了不断提高。

  逾七成人点赞广州综合竞争力

  广州市统计局介绍,市民对广州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信心。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市民看好广州今年的经济形势,认为广州今年的经济形势比前两年会“好一些”和“好很多”的市民分别占53.3%和15.7%,合计占比达69.0%;认为“无变化”的有17.0%;认为“差一些”和“差很多”的分别占9.0%和1.8%;另外还有3.2%的市民表示“说不清”。而对于广州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总体评价,认为“很好”和“较好”的市民分别有21.8%和51.0%,两项合计占比为72.8%。

  据介绍,今年以来,多家全球知名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广州,14.1%的市民认为这对促进广州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作用“很大”,45.2%的市民认为作用“较大”,两项合计占比达59.3%;认为作用“一般”的占26.6%;认为作用“不大”的仅占5.5%;另外还有8.6%的市民对此表示“不关注/不知道”。

  对生活水平满意度创新高

  市民家庭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在连续六年开展的追踪调查中,今年市民对家庭生活水平的综合评分创新高,达到7.06(满分10分),较上年提高0.27分,首次突破7分。另外,对于未来两年的生活水平,39.1%的市民认为会“越来越好”;认为“变化不大”的占55.2%;认为“越来越差”的仅占1.9%;另有3.8%的市民表示“说不清”。

  花钱少存钱多更看重投资

  市民消费支出减少,更热衷投资,对财产保值增值的愿望较为强烈。

  调查显示,2017年受访市民的家庭消费支出占比较上年下降1.33个百分点;储蓄存款比重较上年提高0.44个百分点;投资支出比重较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还贷支出比重较上年下降0.11个百分比。

  一成六受访者有买房意愿

  在住房方面,过半市民购房决策受楼市新政影响。16.8%的市民表示今明两年会在广州或市外周边地区买房。而在有购房意愿的市民中,16.0%的市民认为今年3月份出台的楼市新政对于自己购房决策“影响很大”;38.2%的市民认为新政的“影响较大”,两项合计达54.2%;认为“影响不大”和“完全无影响”的分别占37.6%和4.0%;另外还有4.2%的市民表示“说不清”。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