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昨日,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带队,市人大常委会经济专业小组人大代表前往市交委,对广州市网约车规范管理工作进行视察。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仅3家网约车公司获网约车经营许可,七成网约车平台申请平台运营许可时,“卡”在未及时清理不符要求外地网约车上。

  持证网约车司机8400人

  昨日,视察组一行首先来到神州优车广州分公司,了解其在广州的发展情况,随后在广州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广州市交通部门对网约车规范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据神州优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神州优车已有500台车辆和200多位司机取得车辆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员证。

  对此,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广州市网约车新政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已组织网约车驾驶员考试16626人次,共核发驾驶员证4818张,巡游车司机申领发证约3600个,申领车辆运输证12837宗,核发车辆运输证7225个。以申领发证的巡游车司机及核发通过考试后的驾驶员证总计,持证网约车司机约为8400人。

  清理外地网约车后交通拥堵降20%

  根据规定,要成为合规的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需要具备“三证”——网约车平台要在当前营运城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牌照,车辆需具备《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司机要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去年12月21日,广州市网约车新政落地,如今网约车平台合法化进展如何?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目前广州共有11家网约车公司,广州市交委已向神州优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3家平台公司颁发网约车经营许可,其他网约车平台公司正在申请许可。这意味着,拿到广州网约车经营许可的平台仅有三成,约七成网约车平台还处于未通过审核拿到运营许可的“灰色地带”。

  为何这么多平台未拿到运营许可?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数网约车平台都“卡”在了外地牌照的网约车上。“自新政落地以来,我们积极开展不合规车辆清理工作,敦促平台办证,清理不符合要求的外地车,包括停止派单等措施,基本完成市区外地网约车清理,但很多网约车平台未及时完成不符要求的外地车辆清理,所以各网约车平台的申请和审核仍需要一些时间。”

  该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滴滴公司,在越秀、天河、白云、荔湾等广州中心城区已经完成外地车的清理,但在萝岗等区域,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该负责人透露,市交委上半年共查处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212宗,通过清理外地牌网约车,缓解了交通拥堵状况,7月份广州拥堵水平同比大幅下降20.82%,交通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