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州市流溪河流域干流岸线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批,市水务局昨日在其官网正式公布了这一规划。其中首次提出了流溪河全流域的岸线规划,上游划定为保护、保留区,河道两岸30米范围内禁止一些开发利用;同时也提出了下游段(温泉坝~流溪河河口)河道岸线资源科学保护、强化管理、合理开发、有效利用的布局和方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规划中首次绘出了详细的流溪河流域水系图:流溪河呈东北至西南的狭长形,发源于从化吕田镇桂峰山,主峰海拔1085米,始称吕田水,流向自东北向西南,与支流玉溪水汇合后称流溪河,流经从化市的良口、温泉、街口、城郊、江浦、太平,花都区的花东及白云区的钟落潭、人和等地,在南岗口与白坭河汇合后流入珠江。流溪河流域归属珠江三角洲水系,其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7条,分别是:吕田河、安山河(牛栏水)、玉溪水、汾田水、小海河、龙潭河、以及流溪河主流;集水面积在50~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13条。

  规划中指出,流溪河干流上游段(从化温泉以上至良口段)属山区,干流两岸基本无堤,多为山体,农田分散,维持为天然河道岸线。规划河段两岸分别有农业用地、建设用地及未利用地。

  下游段(从化温泉至河口段)两岸主要利用方式有:港口、桥梁、工业及城镇建设、农业种植及养殖、村庄、景观工程、温泉旅游、取排水口、跨河电(光)缆、油气管道等。

  问题:

  无序开发 随意侵占水域

  规划中也详细梳理了目前流溪河流域岸线资源利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开发利用与治理保护不够协调,无序开发和过度开发问题突出,随意侵占水域的现象日益增多。此外,有些开发利用项目,不符合河段水质保护要求,降低了水功能区环境等级,甚至还挤占了水源保护区,一些油码头、排污口极易造成水域污染,河道行洪安全、供水安全、河势稳定及生态环境压力加大。

  本次规划中划定的岸线控制线是指沿河流水流方向划定的岸线利用和管理控制线,分为临水控制线和河道管理范围线,河道管理范围线也叫外缘控制线或河道蓝线。根据流溪河岸线利用现状和近期开发利用的需求,本次规划对流溪河干流划定河道管理控制线(以蓝色表示)、堤防控制线(以洋红色表示)、临水控制线(以绿线表示)。在划定堤防控制线的基础上,往后退30米作为河道管理范围划定河道管理范围线,往河内延伸一定距离作为临水控制线。

  规划:流溪河属于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

  本次规划指出,根据《广东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广州市城市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流溪河既是从化及沿线街口等镇的饮用水源地,又是广州市应急备用水源,属于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

  根据《广东省地表水功能区划》,流溪河上游段是广州市重要的水源地,流溪河水库属于(湖泊水库)保护区,流溪河水库至从化街口属(河流)保留区,不宜进行开发利用。

  流溪河干流温泉人工湖坝以下目前堤围已基本达标加固完成,河势基本稳定,根据岸线功能区划定原则,为保证供水安全,流溪河中下游干流温泉人工湖至河口划为河道岸线控制利用区。

责任编辑: GDN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