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记者昨日获悉,住建部日前发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广东14个镇“榜上有名”。据悉,加上入选第一批的6个,目前广东的全国特色小镇达20个。

  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共276个,广东入榜了14个,包括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肇庆市鼎湖区凤凰镇、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等。番禺区沙湾镇成为广州市首个全国特色小镇,其上榜为广州今后培育和申报全国特色小镇工作提供良好示范。作为800多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名镇,沙湾镇拥有丰富的国家、省、市级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砖雕、灰塑、狮舞、岭南音乐、沙湾飘色等驰名海内外。另外,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顺德区乐从镇双双入围,佛山成为全省唯一有两个小镇入围的城市。

  据了解,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评选要求具备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实施并储备了一批质量高、带动效应强的产业项目等。与第一批特色小镇的标准相比,第二批特色小镇的评审更加注重文化建设。与此同时,对存在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盲目立项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

  广东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第一批(6个)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江门市开平市赤坎镇、肇庆市高要区回龙镇、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河源市江东新区古竹镇、中山市古镇镇。

  第二批(14个)

  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珠海市斗门区斗门镇、江门市蓬江区棠下镇、梅州市丰顺县留隍镇、揭阳市揭东区埔田镇、中山市大涌镇、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湛江市廉江市安铺镇、肇庆市鼎湖区凤凰镇、潮州市湘桥区意溪镇、清远市英德市连江口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