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受今年第16号台风“玛娃”残余环流和西南季风影响,昨日白天,广州普遍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最大雨量出现在天河区车陂路北,为157.7毫米。预计,今日雨势明显减弱,本周三到周五,广州以多云天气为主,间中有雷阵雨。

  五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从生成到上岸,“玛娃”这个在南海土生土长的台风花了近68个小时;从上岸到对广州施行雨水影响,“玛娃”花了近12个小时——“玛娃”真是个“慢性子”。不过,这个“慢性子”给广州带来的雨水影响却是大阵仗。

  昨日上午9时5分,黄埔区首个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随后,天河、越秀、荔湾、番禺、海珠、增城、南沙、白云等8个区相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上午11时49分,花都也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

  随着雨势的加大,上午10时29分,番禺区首个将暴雨预警由黄色升级为橙色,黄埔、海珠等区也紧跟着升级。

  到了中午12时40分,黄埔区将暴雨预警由橙色升级为红色。12时42分,天河、越秀、荔湾将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12时45分,海珠将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

  根据《广州市灾害性天气延迟上学及停课指引》规定,当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本市行政区域内幼儿园、普通中小学校、各类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应当自动停课。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了解到,越秀、天河、荔湾和黄埔均为今年以来首次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海珠于今年5月7日发布过一次暴雨红色预警。

  昨日下午3时前后,黄埔、海珠、越秀、天河、荔湾区的暴雨红色预警相继解除。

  110个测站雨量达到暴雨级别

  据了解,受台风“玛娃”残余环流和西南季风影响,昨日白天,广州普遍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

  据广州市气象台统计,昨日8时至15时,广州全市平均雨量46.5毫米;全市共有300个测站,其中110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米(50~100毫米为暴雨),50个测站雨量在100毫米以上(100~250毫米为大暴雨);最大雨量出现在天河区车陂路北,为157.7毫米。各区平均雨量为:越秀91.2毫米,荔湾65.4毫米,天河100.4毫米,海珠87.7毫米,黄埔80.2毫米,白云71.1毫米,番禺53.2毫米,南沙33.7毫米,花都28.9毫米,从化10.4毫米,增城16.8毫米。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日白天雨势明显减弱;本周三到周五,广州以多云天气为主,间中有雷阵雨。广州市区具体预报如下:今日,大雨转阵雨,26℃~32℃;明日,多云间晴,局部有雷阵雨,26℃~33℃;9月7日,多云,有雷阵雨,26℃~33℃。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