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 前晚,一名15岁的高中生独自在白云山游玩,坐在摩星岭平台栏杆处休息时失足摔下山崖,卡在树木中无法动弹,情况十分危急。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冒雨救援,最终成功将少年救出。

  前天晚上,白云区新市消防中队于18时59分接到一名高中生在白云山摔下山崖的警情后,5名消防官兵火速赶往现场救援。约20分钟后消防官兵到达山顶,了解到高中生掉落在距摩星岭休息平台垂直距离近30米的一处悬崖。所幸有树木阻挡,该名少年性命并无大碍,但腰部、腿部多处受伤,无法动弹。

  由于救援地势陡峭、树木丛生,加之雨水天气影响视线,地面非常湿滑等因素,给救援增加了难度。消防官兵将安全绳绑在摩星岭亭子的一棵大树上,随后携带多功能担架、绳索等器材到达伤员被困处实施救援。消防官兵将伤者抬上救援担架,并增加一条安全绳绑在担架上进行固定。在山路湿滑、找不到立足点的情况下,为保持担架稳定性,消防员将自己与树木用绳索相连,一步一个脚印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晚20时许,这名15岁的高中生被成功救出,并移交给现场的医护人员。救援过程中,广州市公安局紧急联系了学生家长,随后家长直接赶往医院。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近期台风、热带风暴引起的暴雨频繁,雨水天气较多,山上湿滑,危险性较高,尽量避免爬山。日常爬山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在陡峭处拍照或停留。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