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上7时30分,广州市昌岗东路小学,不少小学生拖拉杆书包上学。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昨日早上7时30分,广州市昌岗东路小学,不少小学生拖拉杆书包上学。广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大洋网讯 本周起,广州的中小学都已经正式开学。不过,越秀区某小学一则“禁用拉杆书包入校”的通知,让家长议论纷纷。有家长认为,孩子书包太重,实在没办法才用拉杆,老人送孩子上学也方便,这一规定太不人性化。

  记者发现,广州多家小学都早已禁用或不建议学生使用拉杆书包,原因是拉杆书包容易带来安全隐患。为此,有的学校还设置了排柜安放学生的课本。

  即将升上大沙头小学五年级的小彤(化名)告知母亲黄女士(化名),学校在新学期严禁拉杆书包出现在校园范围内。这可急坏了黄女士,她告诉记者,平时家中老人接孩子放学,搭地铁要1个多小时,十分不方便。“孩子的书包那么重,所以专门给她买了拉杆书包。”不过,“封杀令”一出,她无奈只好给孩子重新买了一个肩背式新书包。

  最让黄女士不解的是,孩子称在校内不允许使用拉杆书包,是因为校方担心“拉杆书包会损坏校园地面”。“孩子每天需带齐各个学科的教科书、练习册、作业本,书包重达10~15斤,校方竟因为怕损坏地板就不给用拉杆书包,这也太不合理了。”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大沙头小学东校区,正值上学高峰期,记者发现所有家长都遵从新规,没有一位学生携带拉杆书包上学。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大沙头小学东校区,正值上学高峰期,记者发现所有家长都遵从新规,没有一位学生携带拉杆书包上学。

  记者联系到大沙头小学副校长毕德良,他告诉记者,学校并非一刀切地禁止使用拉杆书包,而是在校园范围内不允许使用,也就是说,学生可以使用分离式拉杆书包,在返校途中使用拉杆书包,但进校门前需要将拉杆收起来,背起书包进校园。如果老师发现在校园内使用拉杆书包,会收起拉杆放到保安室,等到放学学生才能回来领取。

  他解释,这样规定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出于安全考虑,学校面积较小,使用拉杆书包放在教室过道或是学生排队放学回家,容易绊倒其他同学;二是由于广州雨水多,该学校近期在楼道新铺设了防滑垫,拉杆书包很容易弄坏垫子。不过,学校也有相应的措施来弥补。新规定发出后,学校方面表示会给东校区的学生配备相应的排柜,可用来装学生不常用的书籍如字典等。

多家学校早已禁用拉杆书包多家学校早已禁用拉杆书包

  记者昨天走访了广州越秀、海珠、黄埔区多家小学,发现不允许拉杆书包进校园的小学并不止一所。在朝天小学、客村小学和回民小学等,家长称学校早已要求学生不将拉杆书包带进学校。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从2009年起,广州就开始有小学不允许拉杆书包进校,原因是发现有学生使用仿拉杆箱的书包,如果被后面的学生踩到,拉着书包的学生就会被绊倒。

  对此,家长们坦言遵循校方要求,但也各出“奇招”。在朝天小学,有家长给孩子买“分离式”拉杆书包,也有家长“自制”拉杆书包,将肩背式书包绑在小拖车中,到了学校再将书包拿出来。在大沙头小学,有的家长先将书包背在自己肩头,到校门口才交给孩子。

  也有学校没有强制规定,只是不建议学生使用。杨女士说,去年女儿所在的越秀区某小学也通知不允许使用拉杆书包,但她发现有不少孩子使用。而在昌岗东路小学,不少学生都可以拉着拉杆书包进校园。

  黄花小学校长朱思红表示,近几年有关方面一直在倡导一年级新生使用小书包,使用拉杆书包其实并非真的减负。她建议,学生可以将公共课程的书本留在书桌的抽屉里,进一步减轻书包重量。

  (广报全媒体记者申卉、叶碧君)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