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镇  和平县热水镇阿髻缺旧茶亭,亭联字迹依稀可辨:“已绕九折上五埂,再登百步显双峰。”
青州镇  在和平县青州镇与连平县大湖镇交界处的风门坳建有关爷庙。
浰源镇  和平县浰源镇有一处“界下山茶亭”,亭匾上书“赣粤第一关”。
藏身深山老林中的古驿道。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陈仰天、黄志青

  在河源市和平县与连平县交界的九连山脉的深山老林中,当地文物普查人员近日发现一条长时间被人遗忘的古驿道。这条古驿道全长约66公里,相连较为完整,已有千年,是河源市境内目前发现的最长的一条古驿道,或是我国南方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遗存里程最长的古驿道。

  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条古驿道相当于古人当年修筑的一条贯通省界的“粤赣高速公路”,当地政府有意将其开发成一条可供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徒步健身的旅游大道,并作为古文物加以立碑保护。

  茶亭驿站犹在 亭联依稀可辨

  此次在和平县西北部与连平县交界处发现的这条古驿道全长约66公里,较为完整地连接着连平县大湖镇、和平县青州、热水、浰源三镇以及江西的龙南县。若继续往河源南边方向发掘和查找,这条古驿道还有可能连接连平县三角、忠信两镇及东源县灯塔、双江、半江等镇,直达东江的河源市区水域,与珠江三角洲水路相贯通。

  古驿道全线均铺有石条、石块,有的地方沿着山岭砌有近百级台阶,部分石砌台阶宽约1~1.3米,长则数米不等。

  据中国当代文博专家、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原河源市博物馆馆长黄东介绍,秦汉至明清时期,被誉为“客家古邑”的河源境内拥有十数条纵横交错的古驿道,它们或为兵家要道,或为经商通衢,贯通粤赣两省,是古代东江上游各地的重要联系纽带。这些古驿道由于年久失修或因修路等需要,多数已被毁或残缺不全。

  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告诉记者,古时的驿道必定有驿站或茶亭,茶亭供行人歇脚休息,驿站供客商住宿过夜。在这条新发现的“粤赣古驿道”上,在和平县热水镇阿髻缺和浰源镇也都设有茶亭。

  记者昨日在和平县热水镇与青州镇交界处的阿髻缺旧茶亭(驿站)看到,尽管整个建筑已有些破败,但茶亭屋檐下两边的长条石凳仍在,石凳各长约20米,可供数十人同时在此歇脚、避雨。茶亭旁边便是驿站,驿站有4个房间、1个水池、1个厨房、1个厅堂和驿长住房。驿站门前还有一副对联,字迹依稀可辨,写的是“已绕九折上五埂,再登百步显双峰”。现场一块《重修阿髻缺碑记》记载着此茶亭创建于乾隆五十一年,后多次重修。

  从和平县青州镇往热水镇一直往北,在和平县浰源镇还有一处茶亭,叫“界下山茶亭”,亭匾上书“赣粤第一关”,亭联则书“赣岭万商云集奇峰堪注目,粤界千关跋涉辛劳且宿肩”,以证此处是粤赣省界。

  古驿道有望打造成徒步健身大道

  而据目前有据可查的资料,我国南方地区有广东梅关、湖南溆浦等古驿道,其中溆浦古驿道是目前全国保存最长的古驿道,长20多公里。黄东表示,近日发现的这条“粤赣古驿道”极有可能是我国南方地区目前发现遗存里程最长的古驿道。

  “河源古语中有‘挑盐卖药到江西,担米卖鸡到香港’,新发现的这条‘粤赣古驿道’也许是古代陆路连接水上丝绸之路的一条通道。”黄东分析称,它极有可能是北连赣、湘,南接广东河源、惠州、深圳以及香港等地的千年古道。黄东称,这条古驿道之所以至今还能保存完好和相对贯通,是因为它修筑在如今已人迹罕至的九连山脉中。

  杜衍礼称,在历史的长河中,古驿道是用于传递文书、运输物资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路,因石砌驿道平整,减少了泥泞险阻,所以在驿道上走路或骑马都非常快捷方便,这条“粤赣古驿道”就犹如现在的“粤赣高速公路”,源源不断地将中原的商品、文化、人才输送到南方,也将来自海外的多元文化源源不断地传至内陆。

  连平县大湖镇委书记邓彬斌、镇长曾卓武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有意将这条“粤赣古驿道”开发成一条可供当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徒步健身的旅游大道,并作为古文物加以立碑保护。

  为女儿远嫁江西

  清富商升级驿道

  据连平县相关文史资料记载,相传南宋年间,时为河源大湖乡石马村(现为连平县三角镇石马村)的商人谢志鸿为将当地和周边的土特产、食盐统购外销,同时将江西外埠的闲杂百货购入转销,便组成庞大的挑夫队伍,用脚在九连山脉中踩出一条泥土路的贸易通道。

  到了清朝乾隆年间,由江西庐陵吉阳乡迁居广东连平大湖寨(现为连平县大湖镇湖东村)曾颢公的后裔曾敖专营商道,家业日隆。富裕后的曾敖经常出钱在当地铺路搭桥。

  据当地流传的说法,有一年,曾敖的女儿要远嫁江西龙南县城,为让女儿体面地出嫁,加上想修筑南宋商人谢志鸿踏出的泥土赣粤古驿道,曾敖一掷万金,花钱雇人从连平县大湖镇盘石村的屎凹脚下开始,沿着北上江西的山脉,用石块、青石板重新修缮了和平县与连平县通往江西的古驿道,并在途中的和平县热水镇阿髻缺山岭、和平县浰源镇各修了一座茶亭驿站,其中热水镇阿髻缺茶亭驿站里面还设有房间、厨房、马厩,目的在于方便女儿出嫁时休憩和便利于今后来往赣粤的客商和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