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一天时间过去了,台风“泰利”的脚步又往北挪了挪,这样至少目前来看,这个台风登陆广东的可能性降低了。“泰利”受到的牵制,其中一部分来自一个“台风baby”,它已经加强为热带低压,并有可能生成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

  昨天17时,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东偏南方向约139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预计“泰利”将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明天夜间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以后趋向福建北部和浙江南部沿海。

  另外,在菲律宾吕宋岛东侧海面的扰动环流昨天11时加强为热带低压,17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36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气象台预计,其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明天夜间到后天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强度逐渐加强,该低压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19号台风“杜苏芮”。有分析指出,这个未来的第19号台风会进入南海并趋向我国华南沿海,会不会成为又一个影响广东的台风,值得继续密切留意。

  又讯 (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省防总了解到,为做好防御工作,粤防总于昨日召开防御会商会,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对广东的影响,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海上船只管理,提前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专家指出,原位于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今日夜间到明日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强度逐渐加强,并与“泰利”产生双台风作用。13日以后台风“泰利”的强度和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南海中部海面又将生成新台风,防御形势严峻。

  为应对“泰利”和热带低压双重影响,及早做好防御工作。粤防总于昨日下发关于做好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和热带低压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立足降低灾害风险,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预报预警和会商分析,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提前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要切实组织落实商船、海上作业平台、渔船、“三无”船只、渔排以及海岛、滨海旅游景区等防风避险措施;要加强防灾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对安全隐患点逐一落实责任人和应急防护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