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开公司,住所可自主申报。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发布关于推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的通告,自9月15日起,对广州市新设立(开业)商事主体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

  申报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一直是初创企业的难点和焦点。记者获悉除涉及“负面清单”自主申报外,企业申报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可自行申报地址等五项基本信息即可登记,申请人承诺对申报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工商部门对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

  根据公告,自2017年9月15日起,申请人可提交《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表》作为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已采取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办理设立(开业)登记的商事主体,申请变更经营范围涉及增加《广州市商事主体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负面清单》所列经营项目的,应该在备案经营范围的同时,按原规定提交有效期内的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同时,商事主体变更住所(经营场所)或增加经营场所的,暂不适用自主承诺申报制。外地迁入本市商事主体办理迁入登记时,可参照实行自主承诺申报制。

  据悉,此举是广州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的措施之一,将通过简化和规范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材料,释放更多场地资源,降低商事主体经营场所成本,打造商事主体设立登记“高速绿色通道”。

  此外,自主承诺申报负面清单,包括电影院、网吧、美容美发、快餐服务、洗车服务、月子中心经营等均在负面清单内,不实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

  实行住所自主申报后,会不会出现企业填报虚假信息的现象?对此,公告显示,登记机关对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企业实行重点监管,发现存在提供虚假地址信息,未在登记住所经营或通过登记住所无法联系等情形的,将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作出处罚。

  负面清单

  娱乐服务业:

  歌舞厅、网吧经营、美容美发等

  旅业:酒店住宿服务

  餐饮业:正餐、快餐、饮料冷饮等

  重污染行业:皮革制品制造、造纸等

  危险品行业:危险化学品制造、储存、经营,烟花爆竹销售等

  居民服务行业:洗车服务、汽车摩托车修理与维护

  卫生行业:

  医疗服务、月子中心

  注:涉及负面清单的公司企业不可自主申报。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