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特搜”带大家去体验一下广州公共场所当中的无障碍设施,看看推婴儿车的妈妈和孩子在广州出行是否方便?

鞠小姐:“宝贝,今天妈妈带你去玩好不好?我们搭地铁出去喔。”鞠小姐:“宝贝,今天妈妈带你去玩好不好?我们搭地铁出去喔。”

  鞠小姐今天带着女儿晨晨出行,本来高高兴兴出门,但是在地铁口就遇到了难题。

地铁3号线京溪南方医院站C出口,没有电梯,只有一条又深又窄的楼梯,鞠小姐只好抱起婴儿车慢慢往下走。地铁3号线京溪南方医院站C出口,没有电梯,只有一条又深又窄的楼梯,鞠小姐只好抱起婴儿车慢慢往下走。
采访-鞠小姐:采访-鞠小姐:

  平时出行搭地铁就只有这样一个出入口,上下特别不方便,特别是人多的时候,婴儿车根本没办法搬下去,特别窄。

“特搜”数了一下,两段楼梯加起来超过70级,鞠女士整整用了两分钟才走完。“特搜”数了一下,两段楼梯加起来超过70级,鞠女士整整用了两分钟才走完。

  “特搜”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婆婆正坐在楼梯上,一步一步慢慢往下挪,这速度估计半小时才能下得来,幸好地铁工作人员找来拐杖才帮助她站起来走路。

“我是安徽的,脚摔断了,老伴生病去世了,不在我身边。”“我是安徽的,脚摔断了,老伴生病去世了,不在我身边。”

  在搭地铁的过程中,鞠小姐遇到不少出入口,都是只有单向电梯。

  很多推着婴儿车的街坊只能抱起孩子和车慢慢下楼梯,鞠小姐刚体验了半小时,已经满头大汗了。

采访-鞠小姐:采访-鞠小姐:

  这个没办法,只好把我们逼成了女超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尽快改善一下。

街坊-宋阿姨:街坊-宋阿姨:

  我觉得地铁6号线横沙站最不方便,通道太窄,婴儿车都推不过去。

  出了地铁,鞠小姐跟女儿继续往前行,在银行门口停住了脚步,这家银行的营业厅在二楼,但是上去也只有一条狭长的楼梯,鞠小姐只好放弃。

  望楼梯兴叹

采访-街坊:采访-街坊:

  又要抱小孩又要拉车,上去肯定不方便,如果有电梯上去就好一点。

  让鞠小姐觉得最头疼的是,广州大道北这条人行天桥,因为人多,坡度大,为了孩子安全,她只好一只手抱起孩子,另一只手提着婴儿车往上走。

  采访-鞠小姐:

  天桥的楼梯比较陡,推车的话感觉非常不安全,所以我一手抱宝宝一手提着车,加上包包物品一共四五十斤重吧。

“特搜”观察了一会儿,短短几分钟,像鞠小姐这样提着婴儿车过天桥的妈妈就有五六个。“特搜”观察了一会儿,短短几分钟,像鞠小姐这样提着婴儿车过天桥的妈妈就有五六个。

  采访-街坊严小姐:

  很累,孩子现在差不多30斤,加上车,有时候还会买点菜,差不多四十多斤吧,(变成)超人了。

地铁,天桥,甚至是银行或超市等,这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不完善,把广州的年轻妈妈们,都锻炼成了女超人。地铁,天桥,甚至是银行或超市等,这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不完善,把广州的年轻妈妈们,都锻炼成了女超人。

  采访-鞠小姐:

  经过这几个小时的体验,觉得推婴儿车出门实在太不方便了,大人累,宝宝也累,希望广州这座大城市能够多提供一些无障碍设施,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的方便。

之前我们请来残障人士体验过无障碍设施,也是发现广州街头很多公共场所严重缺乏这方面的配套。之前我们请来残障人士体验过无障碍设施,也是发现广州街头很多公共场所严重缺乏这方面的配套。

  其实推婴儿车的妈妈也一样,婴儿车、孩子、再加上身上的物品,几十斤重在身上,如果没有完善的无障碍设施,出行真的很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