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除署名外)“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传统的中秋佳节也正好在长假期间。为了让市民朋友能够便捷、顺畅、舒心的享受长假和中秋佳节,昨日,广州市交通部门提前预测了“十一”长假期间的交通出行状况,并发布黄金周期间出行指南。记者获悉,节前一日(9月30日周六)的广州市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明显增大,核心商圈在14:30左右提前进入“中度拥堵”状态并持续至20:00左右。全城最堵时刻预计出现在下班高峰的18:00前后,总体上当日晚高峰持续时间将较普通周五提前2小时并延长1小时。

  市区

  核心商圈提前“中度拥堵”

  在城市道路交通方面,受节前通勤客流、返乡客流、出游客流及出城客流等多重客流的叠加影响,节前一日(9月30日周六)的广州市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明显增大,核心商圈在14:30左右提前进入“中度拥堵”状态并持续至20:00左右。全城最堵时刻预计出现在下班高峰的18:00前后,总体上当日晚高峰持续时间将较普通周五提前2小时并延长1小时。

  局部交通方面,除中山大道西、黄埔大道西、天河北路等常发拥堵路段外,广州主要进出城通道如北部的广州大道北、广园西路等;南部的新光快速、科韵路、工业大道等;西部的东风西路、中山八路等;东部的广园快速路、中山大道西等部分路段车流量大,易发缓慢,重要交通枢纽如广州火车站、天河客运站、广州东站等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也较大。

  广州市交委表示,假期期间,中心城区白天交通拥堵指数预计主要处于“基本畅通”——“轻度拥堵”等级。在假期首、尾两日以及中秋当日交通压力略有增大,预计10月1日和8日的10:30~12:50、15:00~19:00时段交通出行较集中;中秋当日(10月4日),市内重要商圈如天河商圈、岗顶商圈、北京路商圈、江南西商圈及白云山风景区等周边道路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车多缓慢现象。

  高速

  10月1日全国高速拥堵将为平时4倍

  据新华社电 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全国80多家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26日发布了《2017年国庆节出行安全指南》。指南结合历年国庆交通大数据与今年交通拥堵缓行走势数据,预测10月1日全国高速拥堵缓行里程相当于平时的4倍。

  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分析师张青芳介绍,9月30日开始,全国高速交通压力将大幅上升,10月1日为高速拥堵缓行峰值。10月2日至5日拥堵缓行将处于相对平稳状态。返程期间10月6日至8日全国高速拥堵缓行较为分散,预计10月6日为拥堵缓行小高峰,10月8日拥堵开始回落,9日恢复正常。指南推荐广大群众假期错峰出行,建议出行时间分别是10月2日和3日出程,10月7日和8日返程。

  数据显示,广东省的广州-清远、广州-韶关,江苏省的无锡-安徽线是最易疲劳驾驶的路线,提醒司机,如遇服务区,适当增加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

  周六14时广州出城高峰到来

  广州市交委表示,总体上“黄金周”期间市民出行主要以中短途的“自驾游”及“返乡”为主,进出城节点及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大,预计出城高峰出现在9月30日(节前一日)14时~22时、10月1日(假期首日)7时~15时,届时前往清远、韶关、东莞方向的机场高速、北二环高速、莞佛高速等或将出现局部行车缓慢现象。

  返程高峰预计出现在中秋节后第二、三天的10月6日12~21时、10月7日11~19时,期间广佛高速、华南快速干线部分路段或将出现车多缓慢现象。

  西部沿海高速部分路段封闭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粤运交通)昨日,记者从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西部沿海高速(东行)斗门至月环仍全封闭,往珠海、广州需绕行。

  粤西往珠海、澳门方向:粤西-西部沿海高速斗门收费站出站-江珠高速斗门收费站进入-上江珠高速主线(南行)-江珠高速珠海主线站出站-沿珠海大道东行-珠海市区;

  粤西往中山方向:粤西-西部沿海高速斗门收费站出站-江珠高速斗门收费站进入-上江珠高速主线(南行)-江珠高速珠海主线站出站-沿珠海大道9km-转南屏互通北行-G4W(广澳高速)北行-转月环立交东行;

  粤西往广州、东莞、深圳方向:粤西-西部沿海高速斗门收费站出站-江珠高速斗门收费站进入-上江珠高速主线(北行)-转四村立交东行-江中高速-往广州、东莞、深圳。

  出行保障

  客运:热门线路客满即走

  在客运出行方面,记者获悉,预计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有所下降,导致客运班车周转缓慢,市区各客运站客流高峰期将出现票源紧张的情况。

  市交通部门预计,9月30日下午和10月1日上午市区客运站场将达到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等珠三角线路和汕头、潮州、茂名、湛江等省内线路。为了您的出行顺畅,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开客流高峰时段出行。

  交通部门提醒,部分客运站场高峰时段实施前置下客,空车返回站场应班,实现进出站旅客分流;热门线路将不固定发车时间和班次、客满即走。

  届时,请旅客留意车站有关最新信息。

  公交:中秋增开白云山加班线路

  假日期间,市区的公交出行将集中在交通运输枢纽站场、大型商圈(景点)和广州市民传统的赏月圣地——白云山等区域。

  记者获悉,针对国庆节节前1天下午和节日最后1天晚上,市交通部门将着重加强上述站场的公交运营调配,增加线路运力,适当延长线路服务时间。10月8日晚,天河客运站公交总站的公共汽车303、夜60、夜69、夜70、夜90等5条线路运营时间将延长至次日1:00时。

  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广州南站的夜间公交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动态延长广州南站公交夜班线路末班车时间,确保高铁末班抵达的市民可以使用公交前往市区;同时加密夜班公交发班密度,在10月6日至8日期间,发班间隔将从30分钟一班缩短至每20分钟一班。

  此外,在10月6日至8日期间,开行南站至体育中心(体育东)、广州火车东站、广州火车站、广云路(黄边地铁站)等4条如约巴士;还将视客流需求灵活开行南站至东圃、黄埔、广州大道北、南海等多个方向的现场定制如约巴士线路。

  在赏月登高集中的白云山,记者获悉,10月4日晚将临时增开“云台花园-中山五路”等多条夜间加班线路,覆盖中山五路、新市墟、东圃等广州多个客流集中区域,满足市民中秋节期间到白云山赏月的公交出行需要。

  此外,为配合做好白云山区域中秋当晚的交通组织,市交通部门还将在10月4日18时起至10月5日6:30时期间,对部分站点和公交组织进行调整,具体是:一是临时调整公共汽车白云索道站(西行)①分站向东迁移100米,撤销白云索道站(西行)②分站,②分站原停靠线路改停③号分站,撤销公共汽车云台花园站;二是进入云台花园公交总站的公交线路实施前置下客(提前一个站点下客),空车进入总站。

  地铁:假期有4天延长1小时收车

  昨日,广州地铁公司发布消息,10月1~3日以及10月8日地铁将延长1小时服务时间。

  地铁公司预计,国庆节前一天(9月30日)客流最大,预计客流量约950万人次,而国庆节当天预计客流量约890万人次,国庆放假期间(10月1~8日)预计日均客运量约730万人次。

  根据以往经验,国庆假期期间,市民将以市内购物、出外游玩和回家探亲为主,广州地铁线网的客流高峰期将全面延长,根据地铁公司最新行车消息,10月1至3日及8日,广州地铁线网各线路均延长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