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学中心的魔方机器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摄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举行国庆中秋假期交通安全保障新闻通气会,通报分析了假期交通出行特点,发布交通安全提示。据交警消息,预计在9月30日13时缓行渐现,出行高峰将持续至10月1日14时。交警提醒,市民出行前请关注最新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开高峰。

  市内游玩方面,广东省科学中心四大主题新馆重新开放,目前共有13个展馆600多个展项供市民参观,另外,各大型商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市民可前往游玩放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林霞虹、侯翔宇 通讯员志健(除署名外)

  出行峰值在明日14时至10月1日14时

  今年十一假期较长,不少群众将选择外出游玩。在节日期间高速免费通行政策助推下,广东省公路客流量仍然较大,较去年预计涨幅将在10%以上。从去年十一车流量数据看,第一个出行高峰出现在9月30日14时至10月1日14时左右,返程车流高峰则在10月7日15时至8日23时。

  同时,省厅交管局联合高德地图推出十一出行预测报告,结合大数据分析,在拥堵趋势上,预计广东省高速9月30日13时开始拥堵逐渐上升,并一直持续至10月1日,其中10:00~12:00为出行拥堵峰值。返程10月5日至10月8日拥堵较分散,预计10月6日拥堵率较高,16:00~18:00为返程高峰。

  12个高速路段易发生拥堵

  受十一假期车辆出行量增大,高速免费的影响,广东省内部分高速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其中广河高速石坝路段、广深高速、虎门大桥、广佛高速沙贝路段、广清高速、佛开高速共和路段、茂湛高速、粤赣高速热水路段、深汕高速鲘门路段、京港澳高速韶关北段、广州北环高速广北桥段、东南西环三窖高架桥路段12个点段较易发生拥堵。

  据省厅交管局局长申勇强介绍,广深、广乐、京港澳、粤赣、二广、广昆等高速公路全线流量都会非常大,特别是贯穿广东东西两翼的沈海高速,拥堵警情发生率较高。

  在热门商场和景区方面,预计十一期间,自驾较受欢迎的广州正佳广场、深圳海岸城购物中心、东莞万达广场(东城店)等商场及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罗浮山、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景区车流量较大,自驾前往的游客请注意安全。

  模拟翻车、VR雪山吊桥、虚拟碰撞、与机器人竞技……十一假期即将到来,广东科学中心四大主题展馆——交通世界、材料园地、数字乐园、创新空间全新开放,新增75项展品,观众可以通过新奇有趣甚至刺激的互动展项及科学实验,了解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及创新思路。据了解,目前广东科学中心共有主题展馆13个,展项总数超过600个。经过两年的“更新换代”,一期展项更新率已超过70%。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罗桦琳(除署名外)

  关注广东交警微信可快速理赔  

  今年十一期间,省交管部门联合保监部门在全省启动了68个高速公路轻微事故快速理赔点,以便就近快速处理轻微事故。广东交警微信公众号也上线了“轻微事故快处快赔”服务功能,使用手机也能轻松办理。

  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事故,在人未伤车能动的情况下,请尽快撤离至就近的轻微事故理赔点,禁止逗留在路面或坐在车内,以免造成二次事故或导致严重交通拥堵。需要警务帮助的,请统一拨打110报警电话。

  想体验翻车?

  来科学中心!

  经过大半年的升级改造,广东科学中心四大主题展馆昨日重新向公众开放。新展馆采用了夸张的线条造型,辅以声、色、影等手段,为观众带来与此前完全不同的感官体验。目前,中心内共有13个展馆,展项总数超过600个。

  交通世界:“模拟翻车”展项由一台真实的小轿车改造成可360°翻转的体验设备,可体验到车辆碰撞后真实翻滚时的情景;材料园地:设置了一条磁悬浮轨道,可近距离观看由超导体制作的“小车”在被注入液氮后,悬浮在空中沿轨道前进的神奇现象;数字乐园:VR雪山吊桥展项利用VR技术虚拟构建一个冰雪的环境,观众在通过真实的吊桥时,犹如身处“冰天雪地”;创新空间:“合力运送气球”展项需要观众合作完成运送气球的挑战,体会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广州商场活动免费玩

  悠长的8天假期,如果不想出市游玩,可以去商场看看各种奇妙派对,还有赏不尽的璀璨灯饰与精彩表演。

  天环广场:开启奇妙派对

  时间:10月1日~7日 10:00~22:00

  这里将开启日夜交替模式:白天是满眼的绿意盎然,一旦夜幕降临,花园便化为一条条璀璨的粉紫色 “银河”, 发光蝴蝶与蜻蜓交错飞舞于“银河”之中。

  天河城:齐天大圣约你来“闹”

  时间:2017年9月29日~10月27日

  在还原《大闹天宫》经典IP的基础上,开辟了“新高度”“新技术”“新玩法”,融入了全新科技元素,包括光影投射互动、镜面反射原理、流光水雾技术、七彩造光技术四大互动体验。

  乐峰广场:OK熊与您同游广州

  时间:即日至10月12日 10:00 ~ 18:00

  地球上两只独一无二的OK熊(澳崎熊)与您拾味广州,嗨玩广州地标建筑,再现廿四味凉茶铺。

  保利中环:打造“萌动机械热”

  时间:即日至10月4日

  这里将举行“创意生活节”主题活动,现场伴有各类机器人大型表演及互动游戏,有结合真人机械舞及《变形金刚》COSPLAY表演。

  越秀悦汇天地:猪猪侠童话嘉年华

  时间:10月1日~22日 10:00~22:00

  猪猪侠带你玩转童话世界嘉年华。

  可以带孩子去领略一下儿童剧的魅力。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十一指南·服务篇

  十一BRT要“加班”

  广州BRT将在十一假期“加班”。从明日15时开始,广州市所有BRT线路每小时增加发班任务10%,特别做好天河体育中心球赛结束后空车切入等保障措施。

  其中,10月4日中秋节当晚,B16、B18线路从19:00至线路收车期间,将增加线路运行计划发班量20%,B16线路在常规班线运营结束后将根据客流情况适当延长线路服务时间。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加开班次将不停靠BRT站台、不提供免费换乘服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冼惠琛)

  十一铁路预计送客190万

  今年十一假期运输从昨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1天。广铁集团预计,10月1日将成为黄金周铁路出行最高峰,预计发送190万人次。今年十一期间广铁集团共安排加开列车157列,其中动车组列车53列,高铁动卧22列,普速列车82列,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车站窗口、电话订票、代售点购买加开列车车票。铁路部门提醒,假期客流量大,通过互联网订票成功的旅客,提前换取车票,尽量不要在开车前到车站临时换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危货车辆禁行高速6天

  十一长假期间,广东省内高速公路禁止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禁行的具体时间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2日24时、10月7日零时至10月9日24时。

  根据公告,危险货物是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等危险特性,在道路运输过程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环境污染或者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材料或者物品(运送自来水生产用的液氯运输车辆,为机场、加油站配送成品油料的运输车辆不受禁行限制)。省交管部门表示,违反禁行规定的,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林霞虹、侯翔宇 通讯员志健)

  如何防拒载?上车再说话

  十一假期临近,广州市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外出打车时,正常营运状态的出租车辆停止后,市民应直接打开车门上车,上车坐好后告知司机目的地。在车外询问司机价格或者询问司机到不到某个地方的“错误”举动,会让司机“心存侥幸”,有选择性地拒载、议价。市民坐上出租车后,应第一时间记下车辆和司机信息,以备“不时之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