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对决》海报
《追龙》海报
《羞羞的铁拳》海报

  去年由《湄公河行动》领衔的国庆电影档,七天累计收入15.8亿元票房。相比之下,今年的票房成绩更加喜人。长达8天的“史上最挤国庆档”正式收官,票房成绩也相继出炉。据统计,今年国庆长假票房超过26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65%。其中,喜剧片《羞羞的铁拳》上映9天票房突破14亿,以大比例差距成为假期票房冠军。同日上映的《英伦对决》《追龙》位列票房排行榜第二、第三位,但票房仅分别只有4.4亿和3.9亿,被“铁拳”远抛在后。从今年国庆档的现象来看,喜剧依然是假期市场的主角,但并非所有喜剧都是市场灵药,想要大卖还得依靠天时地利人和。其次,动画电影再度遇冷。

  本地的情况则是,由王晶执导的香港电影《追龙》最受广州观众青睐,9天为该片贡献超过2000万票房,位列全国首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铁拳”强势,

  《追龙》逆袭

  截至昨日下午记者发稿时,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羞羞的铁拳》已成功突破14亿票房。成为今年国庆档票房冠军。该片上映9天单日票房保持首位,10月1日和2日的综合票房占比均接近50%,为这两天的单日大盘贡献了接近一半的票房。整个假期票房高出位居次席的《英伦对决》近10亿。尽管长假已经结束,但《羞羞的铁拳》还将在市场继续领跑,尤其10月份大片不多,最终票房有望突破20亿。

  为何《羞羞的铁拳》能够如此强势?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是高排片量,自上映以来,《羞羞的铁拳》几乎每天的排片量都超过30%。相比之下,《英伦对决》上映首日排片量只有23%,强势排片自然催生高票房。其次,该片在口碑上也位列前茅,其中,网友评分相比《英伦对决》《缝纫机乐队》《空天猎》等更为出众。值得一提的是,该片出品方之一猫眼电影是如今最大的购票平台之一,在宣传等资源上多少也会有所倾斜。

  《追龙》上映首日排片量仅有13.5%,分账票房3816.2万。随着靠着口碑发酵,排片量和单日票房一路上涨。单日票房更一度超过《英伦对决》,逆袭反超至国庆前二甲,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电影总票房突破3.8亿,并荣登国庆档网络评分第一名。

  虽然动作惊悚片在假期不够讨喜,但凭借成龙的“铁招牌”,《英伦对决》最终还是以超4亿票房位列假期第二。作为成龙转型严肃形象之作,影片上映后口碑不俗。不少影评人认为,这次成龙展现了难得一见的另一面:“原来他不仅仅会演喜剧。”

  李晨的导演处女作《空天猎》则出现反转。由于口碑有争议,在国庆档前半段,该片票房一直落后,但昨日票房一度反超至第二位,上座率也攀升到第一名。

  喜剧依然唱主角,

  “缝纫机”输在不纯粹

  今年国庆长假与中秋节重合,出现了“史上最长国庆假期”。一个长达8天的假期,也是观众特别放松的假期,而更为应节的喜剧电影则成为观众最受欢迎的电影类型。不过,同为喜剧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市场遭遇却大不相同。

  提档一天的《缝纫机乐队》在上映首日拥有36.9%的绝对排片优势,第二天遭遇同为喜剧的《羞羞的铁拳》上映,排片开始受到严重挤压,仅剩7.9%。截至昨日,上映10日的《缝纫机乐队》报收2.5亿,不仅不及大鹏的上一部导演作品《煎饼侠》10亿票房,与“铁拳”的14亿票房更是形成鲜明对比。

  同样是逗观众笑的喜剧,为何《缝纫机乐队》跟《羞羞的铁拳》市场表现相距甚远?业内人士分析,《缝纫机乐队》主要输在不够纯粹:“‘羞羞’就是逗你笑,但缝纫机乐队又是搞笑又是情怀、梦想、摇滚,反而不够纯粹。”

  也有院线经理告诉记者,相比“铁拳”,《缝纫机乐队》明星阵容不够强。其次,影片的片名也容易让观众产生误解。相比之下,开心麻花已经出了三部电影,有品牌优势,又有品质累积:“尤其是在北方地区票房特别厉害,你只要前面的票房好了,后面排片、票房自然就跟起来了。”

  孩子们去玩啦,

  动画片遇冷

  此外,今年国庆档国产动画片整体表现不佳。《昆塔:反转星球》和《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上映八天票房均不到5000万。其他不少动画电影则直接沦为市场“炮灰”。业内认为,出现这一现象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因为动画电影在类型上没有优势,体量较小,在大片压阵的情况下,很难杀出血路。

  其次,到了假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出游,或者送他们去兴趣班,不一定会选择看电影。而另一方面,影片过于低幼化,无法兼顾成年人的口味,整体上缺乏高质量的合家欢动画大片,也是动画电影上映数量不少,却没有出现票房黑马的原因之一。

  广州观众最爱《追龙》

  那么,广州观众最爱看哪部电影呢?作为全国最重要的票仓之一,广州在今年国庆档票房表现不俗。其中,电影《追龙》最受广州观众喜爱。有数据显示,《追龙》在广州地区的票房表现位列全国各大城市首位。金逸影城海珠城分店负责人郭嘉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港片,《追龙》在口味上更符合广东观众,影片刚上映时,广州的市场反应就已不错。但影院排片主要还是根据市场变化作出调整。

  谈及《追龙》在广州地区火爆的原因,郭嘉乐认为主要还是因为文化相近,广州观众会把港片作为优先选择:“今年国庆档六部大片普遍质量不错,并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但观众在选择电影时会考虑优先顺序:喜欢看电影的观众一个假期大概看三部电影左右,优先选择自己最想看的题材,随后会根据市场反应,选择当下最火的几部作为第二选择,广州大部分观众会因为文化相近,优先选择《追龙》,其次再选择最为火爆的《羞羞的铁拳》。”

  头评

  放假看电影,

  渐渐成为一种惯例

  文/黄岸

  今年国庆档电影市场相较去年同期大为进步。原因何在?除了假期多出一天之外,今年国庆档主力电影质量普遍上涨,观众也更为满意,在各观影论坛上,评分普遍超过去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庆档不仅类型丰富,而且几乎无烂片,是一个优质的良心档期。

  其次,喜剧成为了这一档期的主力。相较之下,去年国庆档的主力电影《湄公河行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都不是纯粹的喜剧,在档期上不占优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国庆档有《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两部喜剧,轻松、搞笑的剧情,更为符合节假日特定的欢乐、喜庆的氛围,最终成为拉动电影大盘的主力。

  此外,重出江湖的票补大战也是今年国庆档票房上升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有统计显示,六部大片均有推出低价票抢票活动。其中,《羞羞的铁拳》与猫眼电影合作,以9.9元的低价票抢占市场;《英伦对决》则与淘票票合作,推出8.8元的低票价。而这两部电影成为整个假期票房排名的第一和第二位,可见票补在吸引观众购票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当然,票房上涨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将看电影当成假期重要的休闲方式。到了假期,看电影成为亲人、好友、情侣之间相聚交流、沟通感情的一种重要方式,甚至有不少观众,即便去外地旅游,也将去当地的电影院看电影列入“必玩清单”,不仅可以放松身心,更是体验当地文化的一种另类方式,去看电影,已经渐渐成为普通观众的一种惯例,这也是大盘票房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