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进出珠江新城站的客流量很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长假期间,地铁安检员截下多个气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工作人员长假期间在广州火车站地铁站维持秩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今天起,广州地铁六个车站(纪念堂、公园前、广州火车站、珠江新城、厦滘、天河客运站)率先升级安检。没有随身物品要不要安检?怎样快速过安检?带了水都要打开喝一口?记者整理了市民的八大热点疑问,地铁公司逐一作出权威解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除署名外)

  单纯过街也要安检?

  根据有关法律要求,所有进站人士必须安检,哪怕不入闸坐车,只是过街到马路对面,都必须安检。由于地铁安检实行的是“人走安检门、物过安检机”的模式,所以未携带行李的乘客,同样要安检。

  排队时间会增加多少?

  由于安检通行速度与部分站点进站客流存在一定的不匹配性,安检升级确实会使部分车站的客运组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叠加地铁站本身采取限流措施的排队时间,部分车站可能出现部分出入口的总排队时间达到30分钟(甚至超过30分钟)的现象,个别站还可能会排队至站外。

  乘客怎样快速过安检?

  为了减少排队安检的时间,建议大家尽量少携带包包等行李物品。出门前检查好行李物品,避免携带违禁品。地铁在具备设置快速通道条件且客流较大的车站(如珠江新城)增设安检门,特别方便未携带行李乘客的快速通行。

  高峰期排长龙怎么办?

  针对实施常态化客流控制、早晚高峰个别大客流的站点,地铁适时启动紧急模式,采取“机检+人检”模式,加派人员手持安检设备,对未携带行李箱及携带小件行李的乘客进行快速安检。同时,安排人员在站口分流引导,与街道、公安、交警等协调,维持地面乘客排队进站候检的秩序。

  带水的都要喝一口?

  各安检点均配备了台式液体探测器,分辨液体成分,乘客可喝一口或交给安检员检测。但是,探测器无法对保温杯等金属瓶身的液体进行检查,所以这些乘客需要喝一口。

  地铁公司建议,带水和饮品的乘客在过机前预先取出以备检查,可以缩短安检时间。

  查出违禁品怎么办?

  当发现违禁物品,将马上实行人、物分离,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并做好记录。当发现限带品时,乘客可主动自弃物品进站乘车,或转乘其他交通工具,物品将会记录在册,并定期销毁。

  食物过安检机还能吃吗?

  专家表示,人们不用担心安检机对食物产生辐射。一个物体的辐射主要看其自身的含量和成分,水果等食物不会因为X射线的照射产生残留,更谈不上累积伤害。一些鲜态包装食品反而就是通过射线,如伽马射线,进行辐射杀菌,对食物的保鲜有好处,而且没有任何残留。

  食品经辐照后,是否具有放射性或毒副作用,营养价值是否受到破坏?专家表示,国际上关于食品辐照安全性论证和试验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开始,经过长期的动物试验和人体试验,现已证明经辐照处理过的食品对人体无害。用辐照方法保鲜的食品,应用规定剂量辐照的食品是安全的,经处理后的食物不带放射性物质,食用后也无致癌、致畸、致突变性可能。

  特殊群体怎么过安检?

  对于准妈咪、1.2米以下学生及行动不便的乘客等特殊群体,车站采取“人检模式”优先安检,快速通行。

  针对大家关心的安检所使用的X光机是否会产生辐射危害人体的问题,广州地铁安检采取的是“物过安检机,人走安检门”的模式,换句话说,对乘客及其随身物品进行安检,是由两项安检设备分别进行的,其中:X光安检机只对随身物品进行扫描。

  而且,广州地铁所有的X光安检机每年由国家权威认证的检测机构进行辐射安全检查,确保符合国家标准。而对人体进行扫描的是安检门,安检门是依靠微弱的电磁场进行工作的(远比手机低),对人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