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宇花园的物管近日对榕树进行修剪。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龙锟)荔湾区金宇花园的明叔报料称,金宇花园小区门口原本有20多棵枝繁叶茂的榕树,一直都是居民的纳凉地,10月11日,它们都被砍成了“光杆”。组织砍树的物管处表示,“要对小区树木进行修枝”的公示已经贴了几天,要修整的树木有100多棵。“当时没人有异议,可当看到很多榕树被生生砍断,很多住户开始反对了。”据悉,这项工程目前暂时停工。

  住户:对20年的榕树有感情

  金宇花园是1995年左右建成的老小区,虽然基础设施已略显陈旧,但这里楼距大,道路宽,路两边的树木长得特别好,有的足足有6层楼高。

  住户郭姨刚搬来时,小区是荒地,没铺水泥,绿化也是慢慢才搞起来的。“我记得,当时每户还出了100元的绿化费来种树呢。”郭姨说,被修理的榕树已经长了20多年,太不容易,如今被修剪成这样,像她这样的老住户不能接受。明叔表示,物管处前几天确实发了公示,说是“修枝”,但没想到被砍成这样。

  在住户中,也有人支持物业的做法。住在紫东街的一位阿姨说道“这些榕树的树干太细了,长得太高,小区路宽很通风,要是台风来,容易砸到人。”

  物管:为住户安全考虑

  小区物管处主任黄晓娟向记者澄清,她说,小区的这些树木长得很高,枝叶却不够牢固。今年已经发生过好几起车辆被落枝砸中的事,6月份还有一个住户因此向物管处索赔了300多元。“砸到车还好处理,万一砸中了人怎么办?”黄晓娟说。

  黄晓娟认为,物管处其实是在为住户着想。“这几天,我们早7时上班,晚9时下班,都是为了这些树,为了住户的安全。”物管处表示,之所以要动这些榕树,是因为它们长得太茂密太高了,存在安全隐患。“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对小区的树木进行修枝了,之前两次都没人反对。”黄晓娟说,“这次反对声比较大可能是因为涉及的树木比较多。”

  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唐叔说,公示的时候没什么人反对,就是因为看到被修剪的树太多了,好多人不接受。

  黄晓娟表示,这项工作是经过业委会和居委会同意的,如今除了需要做好沟通说服工作外,还得抓紧去街道办理工程的许可手续,做到程序上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