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印锐) 昨天上午,2017年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试点第四次现场会在南沙区召开,广州市副市长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作广州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试点工作阶段性总结汇报。据悉,目前全市助餐配餐街道(镇)覆盖率达到93.5%,越秀、海珠、黄埔、白云、南沙、荔湾、天河、番禺、花都等9个区实现助餐点街镇全覆盖。

  全市1500多人通过长护险评估可享受相应待遇

  市民政局在汇报中指出,截至9月底,全市共有助餐点501个,覆盖159个街(镇)、1614个社区(村)。在医养结合方面,目前全市50%的街(镇)居家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了医养结合服务,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37.8%;自8月全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已有1568人通过评估,获得长期护理相应待遇,有效减轻了参保患者的经济压力。

  据介绍,广州全市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统保人数143.8万,覆盖率达93%,参保人数位列全省第一。全市142个街道(镇)级居家养老服务综合平台中由专业社会力量运营的占比达77%;助餐点中社会力量运营的占比89%,社会力量成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主体力量。61个公办养老机构中已有20个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延伸服务。

  助餐点不分户籍为居住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服务

  广州市民政局表示,广州市将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大配餐服务覆盖面,各助餐点不分户籍,为所有居住在本区域内有助餐配餐需求的常住老年人提供大配餐服务,有条件的应提供早、晚餐服务和周末助餐服务。非本区户籍的广州市户籍老年人在户籍地外接受大配餐服务时可以同等享受市级专项补贴。

  同时,规定各助餐点应当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相关规定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指引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助餐点采取其他配餐方式解决,确保食品安全。据介绍,各助餐点将上墙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投诉电话等信息,接受市民监督,持续改进服务质量。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要求,要扩大服务人群,保障每位有需要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助餐服务;要增加用餐人次,丰富助餐点文体康乐等配套服务,解决失能、独居老年人就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