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修复出来的部分粤赣古驿道路段。

  广州日报河源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陈仰天、黄志青、刘艺、蒋安春摄影报道)一条被人遗忘已久的粤赣古驿道即将重见天日,在修复之后,全长约66公里的古驿道有望“涅槃”为一条供游人徒步健身的旅游绿道。今年9月上旬,河源市文物普查人员在该市和平县与连平县交界的九连山脉意外发现了一条古驿道,这条粤赣古驿道有可能是我国南方地区迄今发现的遗存里程最长的古驿道(详见本报9月10日《河源发现粤赣古驿道》的报道)。

  本报独家系列报道引起了广泛关注,分管相关工作的省领导看到本报报道后,指派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技术人员前往河源做好粤赣古驿道走向的勘测、定位、绘图等前期工作。记者昨日从河源市文广新局了解到,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计划分期分批划拨资金对粤赣古驿道进行修复,其中前期划拨100万元,明年再划拨350万元对部分残缺受损的古驿道进行全面修复,对现阶段已长满杂草和荆棘的粤赣古驿道进行清理和修复,以便尽快查明粤赣古驿道在河源境内的线路走向以及进行前期保护与开发利用。

  昨日,河源市文广新局和河源市博物馆就粤赣古驿道的碑刻和挂牌保护进行调研,并制定详细调研方案,对今后发掘和如何修复粤赣古驿道的前期工作进行商讨。连平县大湖镇政府、东源县双江镇政府与和平县青州镇政府已开始组织村民对粤赣古驿道沿途两旁的杂草和荆棘进行清理,对被泥土掩埋进行清障或将部分残缺的古驿道进行如旧修复。

  据悉,河源市政府计划将这条隐身已久的粤赣古驿道打造成一条徒步健身的旅游绿道。由于古驿道沿途乡镇有众多果园,多个镇政府计划将遗存的粤赣古驿道开发成当地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