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培基后人

  梁培基(1875-1947年),广州医药集团明兴制药的创始人,广东顺德人。20世纪初,梁培基创办药厂,开西药中制先河,以实业救国,是广东药业公认的翘楚。他反感子女成为“二世祖”(指富家纨绔子弟),希望子女自立自强、勤俭持家、淡泊名利。他定下严格家规,不留遗产于后人。梁培基树立的良好家风影响着一代代后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华

  教子有方 不留砖瓦后人自强

  梁培基目睹当时一些富人子女,不求上进,只知吃现成饭,被广州人蔑称为“二世祖”。他立下家规,要求子女们自立自强,不要依赖父母、家里。

  他鼓励子女读书,但又规定,所有子女只供读书到中学毕业,然后要自谋出路,他不会养子女一辈子。

  秉承着不让子女成为“二世祖”的理念,梁培基不买田地,盖房子也用单砖做墙,间隔有竹织批荡,使儿女以后拆房子连砖头也捞不到几块。儿女们在他的严格培养下,成为各行各业中的能人,生活中却毫无骄奢之气,实现了“不留砖瓦,后人自强”。

  治家有道 一切按规矩办事

  梁培基从不娇惯子女,他在家中立下各种规矩,一切按规矩办事。他规定子女暑假不外出,早上起来读书,然后就到屋外的珠江游泳。子女们的水性很好,可以游得很远。但即便游得再远,也要注意饭点的打锣声,过时不候。

  他还规定,子女的生活供应,采用供给制。规定冬天衣服两套、夏季衣服三套,连鞋袜及各种用品,都按规定发放。零用钱则按读书年级发放:初小二元,高小四元,初中七元,高中十元。零用钱由主事的姐姐管理,称为“小银行”,定时发放。

  在严格的家规下,梁培基的儿女及后人从小养成好学、勤俭、简朴、劳动的好习惯,树立了遇事首先自己想办法解决的不畏难精神。 

  不留遗产 全家和谐相处

  为了避免豪门家产之争,梁培基早在遗嘱中有规定:“培基,不遗产于子孙,不遗产者,是不欲子女成为‘纨绔子弟’之流……鼓励将遗产捐献给社会。”

  在梁培基思想的指引下,梁家后人没有为家产或遗产争吵,全家和谐相处。1949年后,梁培基的子女便将梁培基在从化温泉的医院和别墅捐给国家。

  当时政府有关人士说,“梁培基在海外影响巨大。若连祖业也捐出,海外就会认为政策有问题,不如由政府出资购买。”于是由官方估价定了50万元,这在1951年是很大数目的一笔钱。

  梁培基创办二沙岛珠江颐养园时有18个子女,梁培基把他们都作为股东,但分50万元时是所有子女以及梁培基的妻妾平均分配,成年子女没有以自己的股东身份来争夺这笔巨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