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届广交会现场,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眼光。(资料图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 摄
昨日,广交会工作人员在协助国外采购商办理证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参展:

  全国各地约2.5万家企业与会,品牌企业超2000家;超过16万种商品亮相。

  采购:

  进口展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企业约占六成;六个国家展团参展。

  会期一览:

  第一期 10月15~19日

  展出类别: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

  第二期 10月23~27日

  展出类别: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

  第三期 10月31日~11月4日

  展出类别: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第122届广交会今天开幕,2.5万家境内外参展企业将云集广州,带来超过16万款商品。昨天,广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出现双位数上升的良好势头,预计本届境外采购商人数与去年同期的18.6万人相比,将实现稳定增长。

  2.5万家企业赴会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本届展会规模稳定,展览总面积为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466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049家。本届广交会分三期举办,第一期为10月15~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为10月23~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为10月31日~11月4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其中,出口展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59483个,参展企业24429家。品牌展位11925个,占20%;一般性展位47558个,占80%。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约2.5万家企业的超过16万种商品,其中品牌企业超过2000家。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定制化和绿色低碳产品成为新的潮流。展会重点优化展品专业化分区。在34个展区设置140个专区,同时,加大新题材的培育力度,对新能源和宠物用品的参展企业进行全面评审,扩大了风能及其他新能源产品、宠物食品、户外水疗设施等专区规模。

  进口展新设婴童用品专区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在第一期和第三期设立进口展区,有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参展企业,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983个,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近年来在二孩政策的带动下,国内消费者对婴童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本届进口展区新设国际婴童用品专区,德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的著名婴童用品企业,将为中国市场带来高品质、高颜值的婴童用品和食品。同时,还邀请来自中国的专业婴童用品进口商,与境外的婴童类参展企业现场对接交流。

  “一带一路”商家踊跃参展

  徐兵说,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有所复苏,我国外贸也回稳向好。据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2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6%。这些利好因素对本届广交会的采购商到会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预计第122届广交会将有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采购商人数实现同比稳定增长。

  徐兵说,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沿线国家的采购商和参展企业已经成为广交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121届广交会沿线国家采购商与会88574人,同比增长8.5%,占总人数的45.08%;对沿线国家出口成交约90亿美元,同比增长4.8%。他表示,第122届广交会继续加大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的邀请力度,重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营销推广和采购商的邀请。目前,广交会在沿线国家的脸书粉丝已超52万人,占粉丝总量的60%。“本届广交会的进口展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企业约占六成。”徐兵说,“17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41家企业参展,展位总数583个,分别占进口展区的55%和59.3%,涵盖了进口展区的六个专区。埃及、土耳其、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泰国等6个国家以国家展团形式组织参展。”

  相关新闻

  千余“彩虹的士”

  助力广交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邝雅丽、马世安)为及时缓解广交会高峰客流疏运的压力,广州市交通部门组织白云、广交等出租车公司分别调派5000多辆次“蓝的”、“红的”,并在琶洲展馆现场设置“如约的士”上客点及一键叫车设备,为中外客商提供便捷的出行服务。

  昨天,记者在琶洲展馆附近的主要路口就看到,出租车企业的管理人员已在展馆现场巡检。在琶洲展馆现场,额外增援的这些巡游出租车主要服务每天16:00~19:00的闭馆时段。

  除了巡游出租车以外,如约中心还联合白云、广交等出租车公司,在琶洲展馆现场设置黑色调为主的“如约的士”上客点及一键叫车设备,十分大气显眼。这些出租车清洗一新,每天傍晚准时等候在琶洲展馆外,蓝色、红色、黑色的出租车,被的哥们自称“彩虹的士”。

  交通部门提醒广大客商,如遇出租车拒载议价,或有物品报失、服务投诉及意见建议等,请及时反馈。反馈途径:1.020-12345市民热线;2.020-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3。“广州交通”微信公众号;4。广州交通信息网(http://www.gzjt.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