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机器人“小蓝”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预计明年将全面推广。出入境机器人“小蓝”目前仍处于研发阶段,预计明年将全面推广。
警方现场介绍近年来的创新便民举措。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警方现场介绍近年来的创新便民举措。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在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大厅,一位市民正在窗口咨询办证业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在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大厅,一位市民正在窗口咨询办证业务。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侯翔宇 通讯员张毅涛、陈玉敏、交宣、王璠、刘伟军(除署名外)

  出入境有问题要咨询?问机器人“小蓝”。身份证补换领还要排队?自助办证机3分钟搞定。上牌还在跑车管所?直接邮寄到家。昨日,广州市公安局召开通报会,通报车管、出入境、户政等窗口单位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深化“互联网+警务服务”,全面拓展网上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方便市民办证办事。据了解,为了真正实现办证就在家门口,出入境自助办证机将首次进驻大型社区,同时,还研发推出了出入境机器人小助手,利用人工智能应答和语音交互技术,替代人工咨询业务。

  出入境

  “签注易”将进大型社区

  广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陈文洪介绍,2014年,出入境部门自主研发推出“出入境自助办证机”(签注易),实现申请、查询、缴费、制证及发证自助办理一站式服务,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赴港澳签注,从以往的3到7个工作日缩减到3分钟内办结,立等即取,即签即走。据悉,目前,广州市赴港澳再次签注自助受理率高达90%以上。

  为方便市民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2015年以来,大力推进出入境自助办证网点建设,历经3年科学规划布局,初步建成一张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涵盖市、区、派出所和社区(街道政务中心)四级架构的出入境自助办证服务网络。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119个自助办证点,其中57个24小时对外开放,构筑了多区域、全天候、全自助的电子化便民服务体系,已为近300万人次的市民提供服务。大大节省市民的办证时间和出行成本。

  陈文洪透露,为让群众办证更加方便,真正实现办证就在家门口,下一步将着力推进自助办证区的大型社区布点工作。据悉,目前首批大型社区选点为番禺的祈福新村、雅居乐和天河的汇景新城,每个大型社区将摆放1到2台“签注易”自助签注机,让小区居民在家门口3分钟搞定港澳续签。

  “小蓝”带路 办证好快

  小蓝:“请问您要去哪里?”

  市民:“我要去香港旅游。”

  小蓝:“请选择您属于哪一类人员?”

  市民:“我是广州户籍。”

  “小蓝”持续与问询者进行对话,询问年龄、申请事由、身份等信息,随后不到一秒钟,“小蓝”的屏幕上回复了申请港澳通行证所需要的办证材料,是否需要原件等信息,十分详尽。同时,“小蓝”还会自动定位,依靠底部的电动滑轮“带路”,引导市民前往办证区。

  昨日上午,在广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大厅,出入境部门展示了正在研发当中的出入境机器人助手“小蓝”。“小蓝”造型很潮,上半身是一块硕大的屏幕,可作触摸屏;眼睛是一个摄像头,可识别工作人员;头上还戴了一个耳麦,看上去很酷;下半身则有一双发光的“滑轮”,可以自由移动,并且装有超声波雷达,自动避开障碍物。

  广州市出入境管理局技术科的许警官介绍,机器人“小蓝”主要是基于人工智能应答和语音交互技术而研发的,同时加入了出入境智能咨询系统,以替代人工咨询。市民可以对着“小蓝”说话,也可以直接在触摸屏上操作,无需再去咨询窗口排队,整个沟通过程简单、便捷,几秒钟的时间,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所需的材料、办理方式等问题,“小蓝”都可以给你权威准确的指引。

  咨询完毕后,“小蓝”还可以通过自带的GPS定位,根据事先录入的大厅地图将市民带领到相应的办证区办理业务。

  据悉,“小蓝”目前只有一台,还在试用研发阶段,功能也有待进一步的扩展与完善。预计到明年,将会全面推广使用,市民在出入境办证大厅就可看到“小蓝”忙碌的身影了。

  机动车

  八成机动车业务可网办

  办理上牌直接邮寄到家

  办交管业务曾让不少市民有过长时间排队的经历,而现在都可以在网上搞定。广州首创的“网上车管所”是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的电子政务网站。2016年,网上车管所服务体系全面升级为“广州交警e”服务品牌,涵括网上车管所网站、出行易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生活号、支付宝城市服务、运营商客服电话等多种服务渠道,形成以业务办理类服务、预约类服务、路况发布、电子证件、规费缴纳、违法处理及缴罚、违法举报等为核心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目前广州市30大项128小项车驾管业务已有46小项业务实现全流程网办或半流程网上预约办理,超过50%的驾驶证业务、超过80%的机动车业务和超过98%的驾考学员约考均可通过该平台办理。

  此外,车管部门与邮政部门打造“车管·邮政”警邮项目,今年5月11日全面开启机动车号牌邮政寄递工作模式,车主在窗口成功选号后,如选择邮政寄送号牌,邮政部门会将机动车号牌在3~5个工作日内送达并完成安装。据统计,目前日均邮寄号牌超过1500副,占总发牌量的96%以上。

  同时,目前全市133个邮政网点还增加了补领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等22项机动车和驾驶人牌证类业务。当事人可到任一邮政网点受理,证照通过邮寄方式直接送达当事人或放到“蜜蜂箱”,由当事人自取。

  户政

  “一站式”迁户不再两头跑

  补换领身份证只需3分钟

  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介绍,目前全市15个办证大厅130个户政窗口日均接待市民1.75万人次,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突破了不少制度上的制约,创新服务模式。比如,传统户口迁移,群众需在户籍地与迁入地之间多次往返办理,如今借助云计算、云平台、大数据等应用,将全市户籍人口数据调整迁移到云平台,先后实现了全市11个区市内户口一站式迁移、省内户口一站式迁移、户口簿非主项变更及居民身份证业务全城通办。

  以广州市民市内迁移为例,广州市市内迁移年均近20万人次,如按照一站式迁移每次让市民少奔波5公里路程、节约1小时办事时间、节省4元打印迁移证费用估算,一站式迁移1年让市民们少走100万公里。

  与此同时,“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还提升了办事效率。比如,居民身份证传统办理方式仅有在工作日上班时间内才能办理,而户政部门研发的“新一代居民身份证全自助办证机”,涵盖了本市户籍人员办理换、补领居民身份证业务。申请人使用自助设备可自助完成电子申请表的填写、指纹采集、现场人像比对、缴费等操作,整个过程只需3分钟。2016年,广州市创新研发的第一台居民身份证自助领证机在海珠区公安分局办证中心投入使用;目前,全自助办证机已在全市11区73个办证点“安家”,成功为9.1万名居民自主办理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