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智能电动公路车吸引大家的目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一款智能电动公路车吸引大家的目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能够识别衣物面料并自动匹配洗涤程序的洗衣机、“蛋壳”外形的VR体验馆拥有影片版权……每逢广交会,数以万计的参展商都拿出看家本领,吸引采购商的目光。第122届的广交会也不例外,企业都拿出了最高端、代表未来的产品,有参展商直言,广交会已是其高端产品的发布平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家电企业发布三高端产品

  在家电展区内的海尔集团展位,一台拥有“大眼睛”的洗衣机被放在屏幕最中心位置。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告诉记者,这款纤见洗衣机利用大数据,记录下消费者的洗衣习惯,它会像医生一样,知道放进去的衣物需要采用哪种洗涤模式,而不需要消费者自己选择。

  “广交会的开放平台,已经成为海尔发布高端产品的平台。”张庆福表示,本届广交会,海尔带来了3款高端产品。除了纤见洗衣机,还有能够精控干湿分储的高端冰箱以及一款“空净合一”的自清洁空调。据了解,这3款高端产品售价均在2万元以上。

  在电子消费品及信息产品展区,一座外形像“蛋壳”般的小型VR体验馆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目光,很多人都跃跃欲试。这座“VR体验馆”内有两个座位,体验者坐进去戴上眼镜,座位可以根据场景不同而震动和摇晃。广州玖的数码科技公司的外贸经理邱海特对记者表示,这台VR体验馆是公司最受欢迎的产品,蛋壳外形是公司的首创,有自己的专利。

  “有客户就是被蛋壳的外形所吸引,主动联系我们,现在已经定了两台,还有1台其他产品。”邱海特说。

  外商拿出看家本领抢市场

  在进口展区,外国参展商也都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一家名为“AquaPick”的韩国企业展位前,围满了准备体验“冲牙器”的采购商。企业的销售人员介绍,这台像水壶般大小的“冲牙器”能够产生每分钟2200次的脉冲水流,清除食物残留物、有效按摩牙龈。

  美国互联网企业Honeywell公司也参加了本届广交会,为了更好地开拓市场,公司不断研发与蓝牙、WiFi功能相结合的产品。公司的展位负责人姚先生表示,公司一款内悬膜系统门窗具有“节能、隔热、隔音”功能,是公司的特色产品,颇受中国消费者欢迎。

  来自巴基斯坦的采购商Fauzan.I.Khai告诉记者,丈夫是一个进口商,每年都会来广交会,而她是第二次来,这次还带上了10岁的儿子,“希望让他感受一下家里是怎么做生意的,也让他见识一下广交会。”

  “中国的产品在巴基斯坦很受欢迎。”Fauzan说,一直对中国的产品很有信心,广交会有着各式各样的商品,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和贸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