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战图南沙区“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战图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南沙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列入市“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战图的项目共有11个,总投资211.25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4.05亿元,1~9月完成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65.4%。参照市的做法,南沙区制定了“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作战图,作战图项目1~9月完成投资58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5.69%。

  据了解,南沙重大项目亮点纷呈,对于南沙加快打造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如广州南沙国际邮轮码头工程将打造亚洲最大邮轮母港;广汽丰田扩大产能及增加新品种建设项目将于年底前试生产,项目建设将助推南沙新区国际汽车产业基地的发展,将为南沙新区打造出首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亚信数据全球总部项目将打造全球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记者了解到,围绕作战图项目实施,南沙完善了专责协调机制,确保措施保障有力。一是成立区“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作指挥部,指挥督导市、区作战图项目推进,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常务副总指挥。

  二是副总指挥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听取和协调项目主管部门提请协调的事项;总指挥或常务副总指挥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协调解决经各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各位副总指挥协调但尚未解决的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项目保障机制,建立主管部门、业主单位多级责任机制,将任务逐层分解、落实到人;列入作战图的项目一律纳入报批绿色通道管理,主动服务、加快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