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向梅芳)9月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2%。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数据显示,1~9月CPI平均上涨2.3%。

  9月,广州CPI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呈6涨1降1平。居住类价格上涨0.8%,其中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15.2%,拉动CPI上涨0.19个百分点。食品类14个小类价格呈9涨3降2平,其中价格变动较大的有蛋类,上涨8.4%,其余小类价格变动均不超过4.0%。9月广州调查的32种可比鲜菜品种价格呈23涨7降2平,其中价格涨幅超过一成的有葱(涨12.2%)、丝瓜(涨11.9%)和苦瓜(涨10.3%),价格下降的品种价格降幅均未超过3.0%。

  另据介绍,9月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5%,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上涨0.3%,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0.3%,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

  蔬菜零售价格上升

  9月受季节性秋淡和院校开学市场需求扩大影响,广州蔬菜零售价格上升至今年高点。据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资料显示,9月广州鲜菜平均零售价为8.35元/公斤,环比上涨3.6%,同比上涨3.6%。1~9月广州鲜菜平均零售价7.54元/公斤,比上年同期下降9.2%。

  从环比来看,调查的32个鲜菜品种价格上涨的有25个,涨幅较大的有葱(上涨12.2%)、丝瓜(上涨11.9%),苦瓜(上涨10.3%)、油麦菜(上涨9.9%)、生姜(上涨9.6%)、节瓜(上涨8.6%)、茄子(上涨6.8%)、萝卜(上涨6.3%),冬瓜(上涨6.3%)。价格下降的鲜菜品种有7个,分别是:生菜(下降3.0%)、白豆角(下降2.9%)、韭王(下降2.8%)、西红柿(下降2.2%)、菜心(下降1.9%)、蒜头(下降1.3%)、莲藕(下降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