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义黄公祠举行重光庆典,村民舞狮庆祝。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子义黄公祠举行重光庆典,村民舞狮庆祝。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申卉、叶碧君) 说起广州的石马村,大多数人或许听说过位于白云区以桃花闻名的均禾石马村,而在黄埔区也有一个有着约300年历史的石马村。10月17日,黄埔石马村内一片喜气盈盈、张灯结彩,黄氏后人在此举行祠堂的重光仪式,庆祝新祠堂落成及迁入新居。

  17日,在广州黄埔区联和社区天鹿南街的石马村,一众黄氏后人和附近村民会集于此,庆祝祠堂重光和村民回迁新居。

  邻近的10个“兄弟村”送来烧猪、鞭炮等,庆贺村中祠堂子义黄公祠重光。上午9时许,在锣鼓声中,岑村醒狮队作为第一支“兄弟村”狮队来到祠堂,将供品一一送往正厅,岑村狮队的舞者也在祠堂前空地开始精彩表演,村民里里外外围了3层,表演到精彩之处还爆发出连连掌声。

  村民告诉记者,石马村几年前改造时拆除了旧祠堂,新祠堂是从去年开始规划的,如今落成重光。“建造过程中,村民都参与了祠堂设计,还纷纷捐赠善款,这座祠堂可以说是凝聚了我们的心血。”村民黄伟光告诉记者。

  近年来,石马村的村民陆续搬入新居。村民李姨一家2011年前后搬进天鹿花园,“空气好、卫生干净、有电梯。”说起新家,李姨笑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小区内设施完善,配有公立幼儿园、篮球场、足球场和几个健身休闲场地。去年,随着地铁6号线二期的开通,这里的居民出行也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