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陈臣)到2020年,东莞将为全市企业减负约350亿元。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东莞市贯彻落实省降低制造业成本全面推动实体经济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会议上了解到的。

  直接减税降费给企业减负

  据了解,为进一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东莞市落实《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并印发出台了东莞市“实体经济十条”——《东莞市贯彻广东省降低制造业成本若干政策措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实施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莞市“实体经济十条”的36项措施中,有10项是通过直接减税降费给企业经营成本做“减法”。其中,有8项是严格按照省下达的标准推行,还有2项则是在省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减免。如在失业保险费率方面,省的标准是1%,东莞是0.7%,为全省最低;社会医疗保险企业缴费率方面,省的平均水平是6%,东莞是1.6%,也是全省最低。据初步核算,至2020年,仅这些做“减法”的政策将为企业减负263亿元。

  9项奖励资助措施

  除了直接减税降费外,东莞“实体经济十条”还有9项奖励资助措施。据初步测算,2017~2020年市财政在帮助企业减负上直接奖励资助金额就达到75亿元。其中,在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方面,东莞计划4年安排8亿元,引导企业进行机器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