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残渣冷却后可当有机肥料固体残渣冷却后可当有机肥料
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正在作业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正在作业

  近日,番禺区钟村街来了个“大家伙”,新建的一间餐厨垃圾处理站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该街引进两台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就地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10吨,“一天送10吨餐厨垃圾进去,24小时后就出来1.5吨有机肥。”设备供应方人员介绍道。

  据了解,该设备采用好氧微生物处理技术,通过高温快速降解餐厨垃圾,不仅可以处理剩菜剩饭等餐厨垃圾,还可以处理动物内脏、废弃菜叶菜梗等,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被誉为“餐厨垃圾制肥战将”。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两台设备一天可“吞”10吨垃圾

  近日,记者来到钟村街的一处餐厨垃圾处理站,160平方米的空间内放置了两台餐厨处理设备,正在轰轰作业。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一条街道引入两台日处理餐厨垃圾5吨级的设备,在广州尚属首家。“别看设备的体积不大,两台一天可吞下10吨餐厨垃圾。”目前,钟村街的这两台设备主要处理辖区内8家农贸市场、机团单位食堂所产生的餐厨垃圾。刚开始试运营10多天,就已达到日处理8吨餐厨垃圾的量。

  该人员表示,该设备采用好氧微生物处理技术,由于餐厨垃圾在成分上含有大量不稳定的大分子有机化合物(包括蛋白质、淀粉、纤维素、杂多糖、脂肪等),可被微生物降解为稳定简单的无机物及腐殖质等。“该设备利用这种原理,使降解箱里的好氧微生物通过高温快速降解餐厨垃圾。餐厨垃圾的易降解部分可在24小时内降解85%以上,最终只剩下15%左右的固体颗粒状残渣,这就是可资源化利用的有机肥原料了。”设备供应方人员马文霰解释说。

  马文霰表示,该处理设备与广州市多家餐厨垃圾处理站使用的设备最大的不同是,它不仅可以处理餐桌上回收来的剩菜剩饭等餐厨垃圾,还可以处理动物内脏、废弃菜叶菜梗等。

  产出的残渣可做绿化肥料

  “设备的原理听起来有点复杂,但操作流程其实很简单。”现场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处理过程。

  首先,工人将收运来的一桶餐厨垃圾放在升降机踏板上,按下按钮,升降机自动将整桶垃圾送到分拣平台并倾倒在传送带上,由工人进行精细分拣,主要拣出塑料纸袋、泡沫包装袋等非降解物。

  “分拣环节是开放式的,会产生一些臭味,后面的流程就都是完全封闭的了。”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分拣完成后,运输带将纯餐厨垃圾运至压榨机进行粉碎、压榨、脱水。“这个步骤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省空间、降低能耗。”

  最后,垃圾被自动传送到降解箱内进行好氧微生物高温降解。不同类型的餐厨垃圾处理起来花费的时间不同,剩菜剩饭只需6~8小时,废菜叶菜梗需要24小时,动物内脏、动物尸体则要24小时以上。经过降解,最后餐厨垃圾变成了有机肥。记者注意到,整个过程除了分拣需要人工处理外,其余步骤全部由机械自动化完成。

  工作人员打开降解箱小门,抓出一把还有些烫手的褐色固体残渣,“等冷却了,就用打包机打包,可以做绿化肥料,也可装入小袋,作为鼓励居民餐厨垃圾分类的奖励,送给居民去栽培花草。”设备提供方一位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