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阳光的家长和孩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享受阳光的家长和孩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摄
五层楼下五层楼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最近广州的天气,午后热得像夏天,太阳下山后却俨然已是萧瑟的秋季。就在两个季节互不相让的拉扯中,霜降节气昨日悄然降临。按说这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广州前段时间也的确出现了秋天才有的气温,但霜降节气的头几天,关键词却是回暖。

  霜降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不久之后冬天即将到来。通常来说,在岭南,霜降节气从气温来看还没有进入秋天,这个节气可以看作夏秋季的分水岭。不过,这个节气雨天少,晴天多,气温适中,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出外旅游,都会令人感到舒适。

  据统计,由于冷空气和台风共同作用,在10月13日~17日这段时间里,广州5天滑动平均气温下降到21.41℃,但冷空气和台风组合影响过后,气温就逐步反弹。今年第一次关于入秋的尝试,就这样“失败”了。

  在新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下,广州在上周日又开启了新一次入秋尝试,只是以霜降节气开始,广州气温反倒逐步上升,未来一周也以晴好天气为主,今年什么时候能够入秋,还没有定论。

  气象部门预计,10月30日~11月2日和11月14日~16日前后,还将有两次冷空气过程,伴随降水,天气阴凉,到时我们再来看看能否“成功入秋”。